• 新思想
  • 中共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9-02-20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科学阐述了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重大原则、思路举措、重点任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为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在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中,扛起人大使命、贡献人大力量,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领会丰富内涵,把握核心要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

    (一)全面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思想的科学性。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坚决维护”,从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大意义,把充分发挥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中心环节,深刻领会人大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有效载体。以“十个坚持”定标引航,全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与发挥人大作用的关系,加快发展与法制保障的关系,依法办事与开拓创新的关系,监督与支持的关系,人大与人民群众的关系,确保人大工作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推进。

    (二)全面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实践性。按照新时代“两个机关”建设的新定位、新坐标,坚持求真务实,发挥“一线”作用,展现“一线”作为,努力使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把首府责任、首府标准、首府担当体现在精神状态上,落实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中,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回答好银川人大工作“走在前、做表率”这个重大实践问题,真正把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提供更多的银川实践、银川素材和银川经验。

    (三)全面深刻把握总书记重要思想的创新性。按照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推动人大工作提高水平。紧密结合银川实际,与时俱进制定“市委有要求、实践有需要、群众有期盼”的地方法规,发挥主导作用,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及时性、系统性、可操作性,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对新颁布实施的地方法规,坚持“一年一督,一督几年”。按照少而精、精而准、准而实的目标,科学选择监督议题,着力在助推市委中心工作上发力、在支持政府重点工作上用力、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上尽力,坚持“重调研”明察暗访、“小分队”视察检查,“回头看”整改落实,做到言必行、行必果、果必实。

    二、全面贯彻落实,积极创新实践,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更加注重围绕中心。更加自觉地把人大工作置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去定向、去思考、去把握,更加自觉地按照“三个紧紧扣住”的要求,把人大工作融入全市工作大局和市委中心任务。与市委同向,积极发挥人大作用,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和完善重大事项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召开重要会议、做出重要决定、组织重要活动、开展重要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坚持把人民当家做主和实现市委意图有机结合起来,确保市委的决策和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共同意志。人大要与“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一盘棋、一股劲、一条心,在服务发展大局上主动谋划新思路、在民主法治建设上不断实现新进展,坚持既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做到真监督、真支持,督重点、求实效。与人民群众同心,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二)更加注重履职实效。凸显实干要求,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形成“真抓实干”氛围,突出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人大履职向好不好、管不管用、能不能解决实际问题转变。按照“立地方发展之法、立群众期盼之法、立管用适用之法、立解决问题之法”的思路,认真落实本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和年度计划,加强组织协调,形成科学合理、高效权威的立法工作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推动地方立法工作提质量。紧跟市委决策部署,善于抓住事关改革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为市委重大战略顺利实施提供决策支持。服务地方改革发展,主动把法律规定做、市委要求做、“一府一委两院”正在做、人民群众希望做、人大能够做的事项,作为监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特别是产业转型升级、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审批服务改革、政府“钱袋子”、扫黑除恶、监察司法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发力,体现人大应有的担当作为。把握好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和完善讨论表决、颁发任命书、任后表态等有效做法,坚持逢任必宣誓、宣誓必见证,改进和完善任前审查、任命干部监督工作,促进国家工作人员依法勤勉履职,为地方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三)更加注重为民取向。按照“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价值取向和实践要求,不仅要在“为民做主”上敢于代言,更要在“由民作主”上健全机制,紧扣市委民生工作重点、紧盯政府民生项目难点、紧贴群众关注热点,使人大工作更具人民性。全力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和保障,延伸拓展“代表之窗”的覆盖面,加快建立代表履职网络平台推动代表主动“身”入基层、“心”连一线、“情”牵百姓,进一步拓展群众反映诉求的渠道。敢于善于启动刚性监督手段,根据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和视察中发现的问题,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适时运用专题询问及特定问题调查等手段,强化督促解决问题。以督办代表建议为重点,完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借鉴兄弟城市人大工作经验,积极探索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机制,推行“请群众提、让代表定、交政府办、由常委会评”的做法,让市委决策、人大决定、政府执行和人民意愿在实践中找到结合点,推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需求,为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助力。

    三、抓好理论武装,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精神动力

    (一)强化理论武装。按照栗战书委员长提出的“突出总指引、坚持下功夫、强化硬约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坚定信仰、更新知识、提高能力作为人大作风建设的关键,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既“入眼入耳”,更要“入脑入心”。坚持以大学习大调研好习惯养成开局,建立定期学习制度、专题学法制度,通过创新学习载体、健全学习机制,推动学习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促进思想的大解放、行动的大担当。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继续把学习总书记重要思想作为理论武装的必修课、依法履职的基本功,抓住学习重点,推进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立足人大工作实际,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方面工作的重要思想、重要论述,做到常学常新、常用常新,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人大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加强实践创新。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结合银川人大工作实践,深化对人大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多思考多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创新经验的总结和交流,回答好“怎样把人大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工作上坚持创特色、树品牌,尤其在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上,善于总结学习,努力突破惯性思维,敢于先行先试,以创新推动人大调研更有深度、审议更有高度、立法更有质量、监督更有力度、代表更有激情。注重创新举措的谋划、培育和提炼,认真总结我市人大制度建设和人大工作中的创新实践,深度提炼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和常委会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转化为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和民主法治建设的行动指南针。 

    (三)提升宣传实效。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把坚持党的领导一丝不苟地体现到工作始终,紧扣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个中心环节,广泛宣传人大代表响应党的号召、发挥主体作用的事迹风采,集中反映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履职、为民服务的积极成效,深入报道党领导人民创立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多方位、多角度展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相统一的生动局面,把广大群众思想统一到党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人大的决议决定上来,统一到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实现“两个率先”目标上来,强信心、聚民心、筑同心。加强与党委宣传部门的联系沟通,围绕人大事业,宣传人大制度,讲好“人大故事”,引导全社会增强人大认知、树立人大意识、培养人大情结,营造人大工作良好环境。积极创新宣传方式,既要用好传统媒体平台,又要善于利用新媒体宣传平台,精心选择重点优秀题材,运用鲜活生动的素材和接地气的新闻语言,不断提高人大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加强人大信息宣传工作队伍建设,把人大业务工作同新闻宣传工作联系起来,一同研究、一同部署、一同实施,着力构建全员信息、全员宣传工作新格局。

                                         中共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

                                               2019年1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