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思想
  • 中共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06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推进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理论武装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内法律法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龙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健全学习制度,创新学习方式,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精髓,切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抓好理想信念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形势政策学习教育,强化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3.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和法治教育。抓好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的贯彻落实,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和诚信建设,深入开展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活动。深化道德讲堂等活动,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讲修养、讲道德、讲诚信、讲廉耻。加强普法决议落实,加强宪法法律法规学习,使党员干部成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4.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牢固树立和践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理念,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切实加强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能力建设,着力克服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开展精准化的理论政策、宪法法律法规等培训,不断提高素质,提振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精气神”,使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做到能服务、会服务、服务好。 

      5.加强和改进机关思想政治工作。注重解决机关党员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积极探索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切实筑牢意识形态防线。认真落实交心谈心制度,充分了解把握干部的思想动态,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人文关怀,积极帮助党员排忧解难,把党组织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党员,增强党员干部对事业的认同感、对组织的归属感、对同志的亲情感。机关党委每年向党组专题汇报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做好机关党外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二、进一步细化管党治党责任 

      6.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牢固树立“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理念,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实行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建立完善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机关党委推进落实、行政负责人“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常委会党组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全面从严治党负总责,要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党组成员对分管委办的党建工作负领导责任;机关党委书记根据常委会党组和市直机关党工委部署,负责谋划和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支部书记负责落实机关党建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形成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整体合力。 

      7.强化党组抓党建的主体责任。党组要切实加强对机关党的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落实组织领导、宣传教育、选人用人管人、源头防治、标本兼治、支持机关党委履行监督责任等职责。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确保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在研究决定干部人事任免工作时,主动听取机关党组织的意见,研究决定党员干部行政职务与拟任党内职务一并研究。每年至少听取2次机关党委工作汇报,讨论研究机关党建工作,解决好人员力量、阵地建设、经费保障等问题。 

      8.落实机关党委推进机关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机关党委要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要求,开展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工作,在常委会党组和市直机关党工委的领导、指导下,认真谋划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协助党组管理机关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的干部,配合干部人事部门对机关行政领导干部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行政干部的任免调动奖惩主动向党组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机关党的统战工作,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支持机关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9.明确党支部抓好党建任务落实的主体责任。党支部要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认真落实上级党组织工作要求,抓好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不断提高党支部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水平。注重统筹安排,做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做到“两手抓两促进”,把党建各项要求最终落到党支部和每个党员,使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建立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明确支部组织委员为本支部的党建工作联络员,通过党建工作联络员推进机关党组织切实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三、进一步严肃党内生活 

      10.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做到“四个服从”,认真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善于进行正确集中,建设良好的政治生态。 

      11.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质量。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提高解决自身矛盾和问题的能力。机关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参加指导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 

      12.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健全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党员党性分析和民主评议等制度,丰富党内生活内容,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增强党内生活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使每名党员都受到党内生活的严格教育。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并至少讲1次党课,常委会党员领导干部每年2次以上参加所在支部活动,支部要认真做好相关活动的信息收集与整理,做好台账管理。丰富党建活动载体,落实规定动作,优化自选动作,突出政治性、严肃性、规范性,开展一些具有人大工作特点的机关党建活动,确保党建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四、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3.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和基本保障建设,健全组织领导体系,以机关党组织“评星定格”为抓手,深入开展“五个好”支部创建活动,真正把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加强机关党委和支部委员会自身建设,注重发挥党委委员和支部委员作用,总结先进机关党支部工作法并推广复制,提升机关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 

      14.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以“好习惯养成”活动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定党员信念信仰,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学思践悟,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党章、学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进一步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意识,时时用党章约束自己的言行。积极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搭建发挥党员作用的平台,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调控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健全完善党员档案信息,做好离退休党员管理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等制度,确保党员干部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五、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 

      15.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32条意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聚焦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为官不为等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问责追责制,对顶风违纪的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16.健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围绕支持 “三大战略”“两个先行区”“两个率先”的深入实施,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着力推进生态立市、创新驱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工作,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作风、提升本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的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基层联系点、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等制度。选派优秀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挂职、蹲点担任“第一书记”,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六、进一步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 

      17.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的要求,杜绝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机关党组织要把遵守党章、执行六大纪律、整治“四风”的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进行对照检查,及时发现、纠正和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 

      18.自觉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抓早抓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处理。强化执纪问责,着力整治和查处发生在关键环节以及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会议纪律,确保常委会党组、常委会机关统一组织的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19.探索建立反腐倡廉的长效机制。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免疫力。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党组要积极支持机关党委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积极协调解决机关党委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立党风廉情通气会制度,原则上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遇有重要情况随时召开,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32条意见等违纪违规问题进行通报和预警。 

      七、进一步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 

      20.选优配强机关党务干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市委的规定,注重把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既懂业务又懂党建、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党务岗位兼职,配备机关专职党务工作人员。加强机关党委组织建设,依法依规配齐配强机关党委组成人员,加强党支部书记管理。 

      21.强化党务干部管理。加强党务干部任前考察、任职谈话、培训考核等环节管理,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结构合理、精干高效、充满活力的机关专兼职党务工作人员队伍。积极参加市直机关党工委举办的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和基层党务干部培训班,确保每名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任期内至少参加1次轮训。建立业务干部轮流兼职党务干部机制。关心党务干部成长,把党务岗位作为锻炼培养干部的重要平台,对优秀的机关党务干部,要优先提拔使用。 

      八、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落实 

      22.健全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监督机制。加大对抓党建的考核权重,把党建工作考严、考准、考实。按照机关党委向市直机关党工委述职,机关支部向机关党委、支部全体党员述职,党员向支部述职的要求,每年开展1次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常委会党组要抓好对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组织书记的考核工作,并将考评结果作为干部工作实绩评价和评先评优、职务调整、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党建工作考核实绩突出的党组织书记优先提拔重用;对考核不合格的,不能担任同职级的行政职务,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有效落实。 

      23.强化履责管理。建立全程纪实的履责管理制度,让履行主体责任有迹可循。统一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做到责任清单化,履责台账化,督责常态化。推行工作提醒和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化,定期书面提醒党组成员、各党组织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及时做好履职记录,对照任务清单查漏补缺,做到重要内容和紧急任务随时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