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解析《习近平用典》

    发布日期:2015-06-10

68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围绕“三严三实”教育、和“党建月”活动开展党课教育,机关党委副书记梁栋以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为重点,为机关党员干部系统解析了《习近平用典》。

《习近平用典》,一书共汇集习近平引用中华传统文化148条,分为敬民篇、为政篇、立德篇、修身篇、笃行篇、劝学篇、任贤篇、天下篇、廉政篇、信念篇、创新篇和辩证篇12个方面,包括春秋战国时期孔子、孟子、老子、墨子、庄子、管子、韩非子等诸子百家的思想,《孙子兵法》《淮南子》《史记》《贞观政要》等国学经典,晁错、诸葛亮、王安石、苏轼、苏辙、包拯、于谦、张居正、曾国藩等历代思想家、政治家的感悟,《诗经》以及李白、杜甫、白居易、陆游、欧阳修等名著、和名人的诗句,还有唐、宋、明、清的仁人志士杜荀鹤、刘基、万斯达、龚自珍、郑燮、林则徐、顾炎武的思想感悟和经典名句。

通过学习,机关党员干部深切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不仅重视传统文化学习,而且应用到治国理政当中,成为当代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典范。大家一致认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血脉、根基、标志,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最具有生命力的精神支柱和力量。中华传统文化是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之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民族和人民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今天,我们把这些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地继承和弘扬下来,同样激励着当代中国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地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髓,发展和创新传统文化,是新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必然要求,也是当代共产党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