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应经济新常态 充分发挥人大助推作用

    发布日期:2015-08-07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组织机关干部集中学习了区、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议精神,并对下半年市人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人大机关将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人大工作着力点,积极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一是围绕全市改革发展需要开展立法。坚持立法工作与市委改革发展决策紧密衔接,精选立法项目,加快地方立法,扎实开展《银川市物业管理条例》、《银川市城乡规划条例》、《银川市城市绿化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修订工作;开展绿地保护和加强公路两侧保护管理工作调查研究,认真审议并适时作出决议决定,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是围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加强监督。加大对“一府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结合近期审议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禁毒工作、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电子商务,检察院关于执行监督等重要议题,通过深入调研、开展视察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方式,提出审议意见,依法推动“一府两院”及有关部门解决问题,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是加强闭会期间代表工作。扎实开展好人大代表联系基层组织和群众活动,推动“一府两院”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改善人民生产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注重议案建议办理成效,加大督办力度,推动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落实,努力让代表和群众满意。

四是认真做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丰富和弘扬“银川精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确保人大各项工作与市委决策部署在政治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