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县区动态

金凤区:搭建代表履职“四个平台” 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发布日期:2020-09-29

人大代表是人大工作的主体,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9月28日,记者从金凤区人大常委会获悉,近年来,金凤区人大常委会着力开展代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搭建主题活动平台、知情参与平台、履职接待平台、搭建建议督办平台,畅通各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渠道,取得了代表联系群众有途径、造福群众有抓手、人大工作有作为的良好效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答复率100%,代表满意率90%以上,代表建议办理质量逐年提升,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代表履职更有劲头。

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金凤区人大常委会以代表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充分利用代表小组活动、代表接待日、代表向选民述职等活动,让代表与选民双向互动,加强联系。2019年以来,开展了“环境保护·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人大代表进企业,视察调研走访企业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企业节能减排和污染源排放治理等工作,提出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助推企业不断增强环保意识,严把环保关口;人大代表进村居,重点对美丽乡村(社区)建设、人居环境改善、垃圾长效管理、水源地保护、环境保护宣传等事关群众生活质量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督促整改落实;“文明城市·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各级代表充分发挥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作用,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广泛动员金凤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争做文明城市创建的倡导者。人大代表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时时处处事事做人民群众的表率,引领群众自觉为文明城市建设增光添彩。代表们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主动为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日常工作中,金凤区人大常委会注重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性。通过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代表视角》宣传、征求意见建议等,努力为代表知情知政创造条件。鼓励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组织代表参加常委会的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和工作评议等活动,扩大了代表闭会期间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2019年以来,金凤区人大常委会围绕老旧小区整治、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水环境治理及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和调研活动。通过参与这些活动,代表们全面了解掌握民情民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提高了提出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数量及质量,得到了区人大常委会及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是代表联系群众的主要阵地。自2017年开始,金凤区人大常委会先后四年持续投入经费近120万元,加大对镇(街道)代表之家和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的改造提升,先后建立代表工作室7个、代表联络站65个,基本形成了以代表工作室为中心、辐射代表联络站、代表之窗的镇、街道代表工作阵地体系。工作中,代表们不仅要走进“家、站”定点接待群众,还要“走出去”,深入开展联系走访群众活动,实现代表接待群众和走访群众常态化。今年,金凤区人大常委会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推进“智慧人大”建设,建立了“互联网+代表履职”平台,依托智慧金凤社会治理综合平台大数据的信息资源,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对相对集中的人民群众呼声,运用代表意见和建议的途径进行依法监督,推动问题解决,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实现代表聚焦民生、为民代言的履职目的。

同时,金凤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不断创新建议督办方式,采取部门与代表现场面对面答复、召开催办会、座谈会、公开办理进度、现场视察等方法,督促承办单位在提高办成率上下功夫,增强办理实效。搭建议案建议办理系统网站,用于金凤区级168名人大代表在人代会会议期间在线提交大会议案或代表建议,闭会期间各承办单位与代表就议案建议办理情况进行沟通,逐步实现了议案建议办理网络化、督办在线化、结果公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