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思想
  • 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加强宪法学习 弘扬宪法精神 提高履职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辅导讲座

        发布日期:2023-03-02

    2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题辅导讲座,自治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法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廉应邀作宪法学习辅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马和清主持讲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科、张凌峰、冯伟斌、马红军、马晓兰,秘书长叶宏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路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亢晟及市人民政府、市监察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讲座

    张廉从“40年来我国宪法施行情况、新时代十年我国宪法制度建设和宪法实施监督取得的重大成效及新鲜经验、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与会人员认为,辅导报告内容精彩、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理论深度,又广泛联系现实、富有时代性,对于进一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实施宪法,依法履行好人大各项职责,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马和清强调,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贯彻实施宪法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宪法的学习,增强对宪法精神要义的领会和把握,强化宪法意识,真正做到入心入脑。要自觉尊崇宪法,维护宪法权威,时刻将宪法作为根本活动准则,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把贯彻实施宪法摆在人大工作的突出位置,把宪法要求贯穿到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全过程,认真履行立法、监督、决定等职权,以实际行动推动宪法有效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参加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