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赴固原市中卫市学习考察人大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15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张柱在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等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412日至14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鸿儒带队赴固原市、中卫市学习考察人大工作。

考察期间,学习考察组与固原市、中卫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实地考察了两市的代表之家建设及代表活动开展情况。

从学习考察情况看,固原市、中卫市人大常委会在监督、立法、代表工作等方面有很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如固原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脱贫攻坚等市委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每年选择2项民生事项开展专题询问,并听取和审议关于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在立法工作方面,先后制定了10件地方性法规,出台了立法程序规定、立法听证规则等一系列制度;在代表工作方面,扎实开展代表双联活动,与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建立了对口交流协作机制。中卫市人大在监督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围绕互联网+教育示范区建设、城市交通管理等议题,广泛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增强了监督实效。

李鸿儒强调,对两市人大工作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银川市人大常委会要认真学习借鉴,进一步修订完善有关制度,加强和规范人大各项工作,为推进一高三化、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作出人大应有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关琪、纳影丽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