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两条例一决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9-29

  928日,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电梯使用安全条例》和《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等五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影丽就“两条例一决定”制定和修订过程及主要内容进行了通报。今年6月27日、8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相继审议通过了《银川市电梯使用安全条例》和《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银川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等五件地方性法规的决定》。9月14日,自治区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了上述法规和决定,将从今年11月1日起施行。这些法规的制定、修订和颁布施行,对倡导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文明城市建设,规范电梯维护监管、确保电梯使用安全,加强资源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实现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银川,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对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银川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新闻发布会上,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水务局、环境保护局负责人先后就贯彻实施条例表态发言,与会记者就文明行为、电梯使用安全、水资源管理和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中的一些热点点问题进行提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纳影丽副主任就宣传和贯彻实施“两条例一决定”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广泛深入宣传,让每一个公民都能受到法治的洗礼,敬畏法律,逐步改变“老习惯”和所谓的“小细节”,让“学法用法、遵纪守法”成为更多人的日常行为准则,使整个社会充满健康向上的生机与活力,为法规实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加大执法力度,以法治促进公民文明行为,以法治推进电梯使用安全,以法治加大对我市生态建设、环境和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力度,助推“绿色、高端、和谐、宜居”城市发展。三是发挥人大“法律巡视”监督作用,全力推动条例贯彻落实,确保我市天蓝、地绿、水清、城静、居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