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法院家事审判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04

5月29日至3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克善带领调研组,对我市法院家事审判工作开展专题调研。针对家事案件大多在基层审理的特点,调研组深入到四个县(市)区法院的六个基层法庭,实地查看基层法庭接待室、数字化法庭、调解室等硬件设施建设,从案件类型、案件数量、结案方式、人员配备、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全面了解基层法庭家事案件的办理情况,就下一步如何开展家事审判改革,发挥好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的作用以及与多部门联动共同做好家事审判工作,维护基层社会稳定,与基层法庭办案人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王克善副主任指出,家事审判在法院的审判工作中数量占比不大,但是社会效果却很明显,家庭和睦是社会安定的重要基石,只有妥善化解了一桩桩的家事小纠纷,才能成就社会大和谐。因此,希望各级法院尤其是基层院庭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下大气力研究家事审判规律,进一步转变家事审判理念,创新家事审判工作机制,提升家事审判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家事审判职能作用,妥善化解家事矛盾纠纷,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同时,还要健全高效的协调配合机制,不断扩大社会影响,争取社会各界更多的力量投入到家事纠纷化解中,推动营造良好家庭环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社会文明进步提供有力司法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