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组织全市县(市)区及乡镇人大进行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操作培训

    发布日期:2018-05-1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关于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要求,5月11日,市人大组织全市各县(市)区及乡镇人大34名承担规范性文件报备人员,进行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操作培训。 

  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是各级人大常委会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保证宪法法律有效实施、维护国家法制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下发的《关于加快开展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的函》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条例》对备案审查工作都做了具体的规定,要求:所有规范性文件实行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为更好作好备案审查工作,2017年12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建成了覆盖区市县乡四级的备案审查信息平台。本次培训主要针对该信息平台中的规范性文件、法规报备、备案、查询和统计等功能的实际应用与具体操作,进行讲解和现场演练。通过培训,一方面为备案审查信息平台的有序运行积累了专业人员基础;另一方面,利用现代信息化技术为备案审查工作提升效率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