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既要推进高铁项目顺利实施又要科学保护饮用水源地

    发布日期:2018-03-22

——市人大调研银川市南梁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情况

  3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纳影丽一行,就包银铁路穿越银川市南梁饮用水源地,对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情况进行了调研。 

  包头至银川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客运通道之——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为了推进高铁项目顺利实施,又要保护好饮用水源地,市政府相关部门组织有关单位及专家,编制完成《银川市南梁水源地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提出《银川市南梁水源地保护区调整方案》。 

  方案以包兰铁路东西两侧各200米处为界,将原水源地定保护区划分为南梁水源地东区和西区两块,分别划定一级保护区和准保护区,其中铁路西区一级保护区面积14.14平方千米,准保护区面积14.95平方千米;铁路东区一级保护区面积11.11平方千米,准保护区面积12.17平方千米。纳影丽副主任强调,为了早日实现宁夏高铁梦,一方面,要推进高铁项目顺利实施,依法及时对水源地进行调整,市政府要尽快将调整方案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另一方面,要科学保护饮用水源地,对铁路东侧需要封填的四口水井,做到及时保质保量;对新开的水井,要科学选位,保证安全供水。第三,要加强保护,水源地调整后及时设立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