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一盯到底 只为缓解“停车难”——市人大专题听取新修订条例实施情况汇报

    发布日期:2017-11-22

   11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左新军主任主持召开《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专题汇报会,听取公安交警、城管、规划等部门关于条例实施情况,依法依规,有效缓解“停车难”这一市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新修订的条例自9月1日施行以来,各执法部门和相关单位在宣传、管理、执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确保条例的实施效果,有力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10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左新军带队,分为四个组对市辖三区执行新条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情况看,条例实施中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部分区域停车场规划建设滞后,特别是繁华区域、商圈、主要街道停车场规划建设不足,影响了群众出行。部分停车场无监控、收费岗亭等设施,标识标线设置不规范,停车场信息化、智能化程度还比较低,部分免费停车泊位标识标牌设置还不够合理,全市停车信息化平台有待研发。三是一些未施划停车泊位街巷仍有大量车辆压占人行通道和盲道停放,停车场和人行道之间边界不清,部分公共停车泊位长时间被私家车、僵尸车占据四是部分路段在执法与职责上,还存在着公安交警、城管和市政管理三家相互扯皮现象,还有着道路上、道路下和谁有执法权的困绕。五是部分住宅小区地下车位只售不租,车辆挤占小区周围道路造成拥堵。六是违章停车、长期占用免费停车泊位以及无序停放的现象依然存在。南门广场中皇地下商场至今因权属纠纷,无法启用,将优质停车场地长期浪费。八是银川商城、东方商城、温州商城和步行街等新华商圈停车泊位太少,民乐市场和附属医院停车难问题还十分突出。九是部分为大型商超设置的配送停车泊位管理缺位,存在货车超泊位数停放、被其他车辆占用、清扫不及时,卫生状况差等现象。十是非机动车、特别是作为绿色出行的工具共享单车的管理还有待加强。 

  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从规划建设、智能提升、疏堵结合、厘清职责、企业担当、盘活资源、因地施策、收费管理、齐抓共管等十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会议针对利用储备土地开设的临时性停车场管理、共享单车共管、长期占用免费停车泊位治理、僵尸车清理和停车场无证经营治理等问题,当即明确责任单位予以解决。最后,左新军主任强调:一是要提高认识。一方面要提高对条例的重要性认识,通过治理提升管理;另一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做好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二是突出智慧科技引领作用,完善设施设备,以信息化改造提升智能化水平,向科技要效率。三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齐抓共管,把条例执行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