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紧盯群众关注 力促法规执行——市人大检查《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 停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7-10-22

   10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左新军,副主任王勇、关琪、陈军、纳影丽带领部分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分四组对市辖三区执行新修订实施的《银川市停车场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进行检查。副市长谢冬伟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检查。

  停车难一直是困绕城市管理的一大难题。年初,针对停车场、泊位建设不足,设施配备不完善,管理混乱、车辆乱停乱放以及私设地桩地锁等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修订《条例》,并对以上问题作出具体的要求和规范,于9月1日实施。为确保条例实施效果,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履行职责,做好停车场的规划建设和车辆停放管理工作,对《条例》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共对市辖三区45个机动车停车场,4个非机动停车场和9处机动车道路临时停车泊位进行实地检查,涉及我市各大商业中心,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体育场馆,新建、老旧住宅小区等区域。包含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地上和地下、公共和专有,以及是否具备智能化管理收费条件等各类停车场、停车泊位。检查中通过询问物业管理单位、停车场看管人员、车辆停放人及周边商、住户,详细了解停车场、泊位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人员配备、收费管理,登记备案,车辆停放以及私设地桩、地锁等情况。 

  从检查情况看,自《条例》修订颁布实施以来,执法主体和管理相对人在宣传、管理、执行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大多数的停车场设施齐备能够正常使用,标识标线设置整齐清晰,车辆停放有序,收费规范,非机动车停车点、如厕车位、沿街免费泊位施划合理。但仍然有个别停车场存在设施不健全,标识标线设置不规范,环境卫生差,僵尸车、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停等问题。部分商业中心、老旧街区和住宅小区现有停车场仍不能满足周边车辆停放需要,违章停车、长期占用免费停车位以及无序停放的现象依然存在。上述问题检查组现场要求管理部门立即予以整改,规定时限内向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