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调研美丽小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

    发布日期:2017-09-18

   914日至15日,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科带领调研组,先后深入三区两县一市7个乡镇及部分中心村,实地察看了美丽小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市实施规划引领、农房改造、收入倍增、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服务提升和文明创建“八大工程”,以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农村宜居宜业环境基础,有力推动了乡村建设,美丽小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美丽乡村建设还存在着产业支撑不足、特色培育缓慢、文化建设薄弱、原地居民庄点改造相对生态移民村建设滞后。 

  调研组建议:一是要紧紧抓住产业支撑和农民增收这个核心,制定切合实际的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各个小城镇和村庄的区位优势,加快培育特色产业,让农民富起来,让乡村美起来。二是要加强对农民的文化素养培养和就业技能培训,通过乡村文化建设,丰富农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提升农民的整体素质。三是在捆绑推进生态移民新村建设和扶贫工程的同时,还要统筹实施本地原有居民村庄改造建设,让原住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