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检查“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

    发布日期:2017-06-07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7年工作安排,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银川市公共消火栓建设维护管理条例》(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为全面了解情况,6月6日,银川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组成人员和市人大代表对“一法一条例”进行检查。

  近年来,在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中,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银川市消防工作考核办法》《银川市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等20余个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每年对消防工作进行部署,逐级签订消防工作责任书,有力推进了消防规划编制和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2013年以来,两级政府共投入消防业务经费3.65亿元,城市和建制镇的建成区市政消火栓总数达到4563个,723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到“四个能力”建设标准。

  连续16年未发生较大以上责任火灾事故,为我市经济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确保了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当天,检查组先后来到三区两县一市,深入社区、物流园区、企业、学校、建筑工地、商场等16个点位进行实地察看。检查组认为,我市在贯彻执行“一法一条例”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在市政消火栓、消防队站、消防通信等公共消防设施、消防装备建设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检查组建议,要不断完善消防工作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切实保障城乡公共消所需经费,深入开展夏季消防检查、冬春火灾防控及电气火灾综合治理,提升全市火灾防控能力水平。加强对消防应急联动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开展区域性、大联动的综合演练,提高快速响应和联合作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