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养老事业发展情况

    发布日期:2017-06-08

  67,银川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先后到西夏区老年人综合服务中心、莲花智慧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永宁县邦尼沁椿养老院、望远镇上河村农村幸福大院,银川市爱心护理院,金凤区满城北街老年人活动及日间照料中心,以及正在建设的桃园民族颐养中心和宝丰健康城项目工地等10多家养老机构,对我市养老事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 

  目前,银川市户籍老年人口约26.5万人,占银川市总人口的14.4%。多年来,我市结合实际先后制定出台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银川市城市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关于做好我市低收入老年人及重度残疾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格认定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政策性文件。在推进养老机构建设方面,共有社会养老福利机构26家,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86个,全市共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站231个,建设农村“老饭桌”95个。在加大社会救助方面,制定出台的《银川市特困人员供养暂行办法》,将全市1286名农村五保老人、城镇“三无”对象等全部纳入特困人员供养。在提高高龄老人津贴方面,建立城乡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基本生活津贴发放制度,提高了发放标准。通过一系列惠民政策和措施,全力推进了养老服务工作新发展,使养老服务业有了长足的发展。 

  视察组认为,多年来,我市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辅助、医养相融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视察组建议,应出台“银发”经济扶持政策,抓紧建立和完善“医养”结合优待政策,积极开拓为老服务市场,优先扶持一批为老服务企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