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在市十五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3-23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左新军

(2020年3月20日)

 

同志们:

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方案,今年年初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决定设立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这是我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是完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机构设置,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宪法》关于“监察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的规定,促进国家监察工作顺利开展的现实需要。刚才,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规则》《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各位组成人员和列席同志就今后如何做好监察司法委工作提出很多建设性建议,充分体现出大家积极参政议政,切实履职尽责。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监察和司法工作的责任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大制度建设,积极推动人大工作发展。总书记就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贯彻体现到履行法定职责、做好人大工作的全过程。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中央和地方各级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旗帜鲜明讲政治是应尽之责”。监察司法委既对口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又对口司法行政和国家安全机关,是人大唯一一个同时联系“一府一委两院”的委员会,专业性突出,工作质量要求高。因此,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的各方面。要通过不断强化政治意识,进一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维护群众利益,为群众谋福利,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

(二)始终不渝讲法治。设立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是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40年的经验告诉我们,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离不开法治,改革开放越深入越要强调法治。”前几天,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要求领导干部年终述职中增加推进法治建设内容。法治建设将是我们各级党政机关的重点“必修课”。因此,监察司法委要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始终不渝讲法治,切实把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贯穿于依法履职全过程,做到忠诚于党与尊崇于法有机统一、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健全法治体系与创新工作机制有机统一,努力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

(三)持之以恒讲大局。人大监察司法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央和区市党委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谋划工作,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要持之以恒讲大局,一如既往促发展,特别是要按照市委确定的“发展高质量、治理现代化、城市国际化、生态园林化”目标要求,突出重点,扎实开展监督工作,以工作实效,维护发展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公平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为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积极探索创新,注重在履行新使命中体现责任担当

机构改革之后,监察司法委的工作面临新变化和新要求。大家在新的岗位上,要努力跑好“第一棒”、干好“第一任”,为市人大监察司法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监察司法委要找准定位、明确目标,围绕监察和司法领域的重点问题精准发力。一是监督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着力推进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最大限度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最大限度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切实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二是监督审判机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工作,进一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和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三是检查关于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落实情况,适时对行政机关整改落实检察建议情况开展专项调研,推动我市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四是做好市人大代表旁听法院审理案件工作,充分发挥市人大代表对司法工作的监督作用。

关于监察体制改革,总书记指出,“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对我国政治体制、政治权力、政治关系的重大调整,是从国情出发强化对权力监督制约的重大制度创新,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按照中央监察体制改革的精神,主要是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监察制度体系,推动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有机统一。因此,当前人大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要按照中纪委、全国人大工作部署,及时了解监察体制改革以及监察法实施情况,重点了解改革推进和法律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提出相应对策建议,侧重于支持和服务,使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监察法得到正确实施,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对我市人大常委会而言,主要是加强与市监察委的沟通联系,调研监察体制改革、监察法实施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推进我市纪法顺畅衔接和监察程序与司法程序有效对接等工作,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我市人大监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开创监察和司法工作新局面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对于人大监察和司法工作来说,各位委员都算是“新兵”。但大家经验丰富,不管是专职还是兼职,监察和司法委都是大家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要保持思想上不懈怠、要求上不放松、标准上不降低,集中精力,发挥优势,履职尽责,开拓创新。

一是加强学习。“人的成功往往在于8小时之外”。大家始终要有知识不足和能力恐慌的危机感,无论是工作期间,还是平时休息,都要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加强对宪法及地方组织法、监督法、监察法等法律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对最新经济、科技、文化知识的学习,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特别是要把对党负责、为民尽责、依法履职统一起来,牢记职务就是职责,有责就要担当,忠于职守,敬业奉献,推进监察司法工作不断进步。

二是恪守规矩。监察司法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论是各级人大还是执法司法各部门,都处在民主法治建设的第一线。特别是在当前建设法治国家的新形势下,工作任务日益繁重,我们必须依法履职、认真履职,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要敬畏纪律,敬畏法律,强化自身建设,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市党委有关规定,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三是注重实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着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无论是开展视察、执法检查,还是调研,都要立足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多做实实在在的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力戒走过场。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进一步改进和加强调研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接地气,通下情,多从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入手推动解决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我们工作的务实和作风的转变,达到推动和促进工作的目的

同志们,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对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及其委员给予了很高期望,社会各方面也充满期待。希望大家珍惜这个历史机遇,用好这个平台,为推动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作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