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在银川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4-10-31

     

20141029日) 

    

  本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的5个报告,审议了2件法规草案,通过了“一府两院”提请的人事任免名单。下面,我结合调研、视察和审议情况,就会议涉及的主要问题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 

  贺兰山东麓自然条件良好,具有独特的资源优势,是国内外公认的最适宜种植优质酿酒葡萄、生产高端葡萄酒的“黄金地带”。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贯彻落实自治区决策部署,围绕打造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成立工作机构,制定政策措施,开展招商引资,积极推进酿酒葡萄种植基地、酒庄建设及产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引进了一批知名企业,培育了一些有影响力的品牌,生产的葡萄酒质量也比较好,多次获国内外大奖,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调研中也了解到,我市葡萄酒产业发展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一些企业重酒庄建设、轻基地建设,对优质酿酒葡萄的种植重视不够;二是品牌效应不明显。我市的葡萄酒品牌还处在创建期,多而杂,加之对外宣传不到位,品牌知名度不高,市场销售份额较低,“借牌”出售现象普遍;三是产业标准化体系不完善。各酒庄的葡萄种植和生产加工缺乏统一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葡萄酒质量分级标准尚无第三方认证,缺乏权威性;四是产业链短、关联度低。目前主要是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与市场营销、旅游、文化等相关产业衔接不紧密、融合度不高,产业聚集效应不明显,辐射带动力不强;五是产区水、电、路、气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不健全,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六是专业人才缺乏,科技支撑能力不强。这些问题,都需要认真研究解决。 

  今后几年,希望市政府及有关县区、部门,按照自治区总体规划布局,以“一心三镇”和葡萄种植基地、特色酒庄、产区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大推进力度,大力发展葡萄文化旅游产业,把贺兰山东麓建成国内重要的优质葡萄酒产区。要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好基地和酒庄建设。要落实好有关政策,引进鼓励大企业在贺兰山东麓建基地、建酒庄,作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鼓励支持葡萄酒生产企业和酒庄自建葡萄种植基地,引进优良品种,采用科学技术,扩大种植规模,实现种植、酿造、销售一体化。支持企业和种植大户,通过土地流转,建设规模化、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和优质酿酒葡萄苗木繁育基地。大力发展节水灌溉,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要严格准入条件和项目审批,加强招商引资,坚持择优选择,引进更多有实力、有基础的企业,稳步推进葡萄酒酒庄建设,保持适度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形成酒庄集群。 

  (二)健全标准体系。要借鉴国内外发展葡萄酒产业的成功经验,结合贺兰山东麓实际情况,制定完善我市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和储存、葡萄酒质量分级、包装品生产和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的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抓好贯彻执行,严格规范管理,加强检验检测,确保品质优良,提高我市葡萄酒产业发展的科学化、专业化和标准化水平。 

  (三)加强品牌培育。要鼓励支持葡萄酒生产企业和酒庄,培养、宣传、形成自己独具特色的品牌,对获得全国驰名商标和名牌产品的,给予奖励扶持。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在银举办葡萄酒博览会、展览会、推介会和组织企业、酒庄到国内外参加各种展览、促销、评奖活动,通过各种媒体和网站,大力宣传贺兰山东麓的资源优势,宣传我市的企业、酒庄、品牌和特色,不断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推动我市的葡萄酒进入国内外市场,并占有一定份额。 

  (四)改善基础设施。要根据规划布局和产业发展需要,加大投入,逐步完善贺兰山东麓灌溉用水、生活用水、道路、电力、天然气和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要严格控制开凿自备水源井和取水量,保护地下水资源。坚持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开展植树造林,建设防风防沙防尘网络体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抓好自治区有关条例实施,严格各类项目审批,加强采石场、采沙场管理和采空区水土保持、治理恢复,加大葡萄酒产区保护力度。 

  (五)促进融合发展。要统筹规划,把发展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紧密结合起来,深入挖掘葡萄酒的文化内涵和旅游价值,建设葡萄酒小镇、博览中心、文化城和一批特色酒庄,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大力发展集观赏、采摘、自酿、品尝、餐饮、住宿、娱乐为一体的葡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与葡萄酒相关的金融、培训、文化创意、市场营销和集散中心等服务业,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实现葡萄酒产业与文化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 

  二、关于地下管线管理工作 

  银川市地下管线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颁布施行一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宣传实施条例,在组织协调各产权单位编制地下管线专项规划、加强地下管线审批管理、推进地下管线建设、开展输油输气管线测绘、收集地下管线档案资料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保障了城市建设顺利推进。 

  但调研中我们也发现,条例贯彻实施还不到位,我市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和管理维护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多头管理,各自为政。地下管线隶属多个单位,规划建设和管理维护各自独立,相互间缺乏沟通配合,尚未建立统一的管理协调机制;二是规划滞后,操作性不强。还没有编制地下管网综合规划,一些专项规划的编制也进展缓慢,造成一些管线布设不合理、路面重复开挖、管线重复建设,浪费人力物力财力;三是施工不规范,监管不到位。一些建设单位盲目挖掘,损毁地下管线的现象时有发生,2013年仅光缆就被各类施工阻断379次,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和不良社会效果;四是一些管网年久腐蚀,存在安全隐患。据了解,有680公里的天燃气管道存在不同程度的腐蚀,有50公里的供、排水管道超期服役,亟待改造更新;一些路段的地下电缆和天燃气管道交叉跨越,隔离防护措施不到位;一些地下管道被建筑物压埋覆盖,造成巡查、检修、维护困难;五是档案资料不完整,信息化建设水平低。一些地下管线建设单位,档案移交不及时,资料不完整,很多地段无管线资料可查;各产权单位信息资料独有独享,不对外提供查询服务,尚未建立统一的信息服务平台。 

  地下管线是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市的生命线。加强地下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有利于综合开发利用城市地下空间,保障地下管线安全有效运行,减少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促进城市各项事业发展。如果说,地上的建筑设施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地下管线就是城市的“里子”,我们既要建好管好“面子”,更要建好管好“里子”,做到地上地下空间统筹规划、综合利用、协调发展。 

  下一步,希望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企业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及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要求,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地下管线管理机制。地下管线规划、建设、管理涉及政府有关部门和电力、通信、供水、天然气等企业。市政府要确定牵头单位,明确各监管部门和产权单位的任务、职责,建立全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协调机构,健全有关制度,对地下管线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进行统筹安排,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确保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在统一的组织协调下进行,加强协作配合,形成整体合力。 

  (二)加快地下管线规划编制。规划是建设和管理的依据。市政府及规划部门要组织力量,开展地下空间资源调查评估,编制城市地下空间利用总体规划和地下管网综合规划,协调各产权单位加快供电、通信、给水等专项规划编制,统筹安排人防工程、地下管线、综合管廊、地铁和轨道交通等地上地下建筑设施,抓紧完成规划审查和报批,提高规划设计水平,为地下管线建设管理提供指导依据。要加强规划管理,严格按照规划审批各类地下管线建设项目,严格落实地下管线工程放线验线、竣工测量和规划核实等制度。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违反条例、违反规划的行为,要坚决查处。 

  (三)提高地下管线建设标准。建设部门每年要根据城市建设改造需要,制定公布地下管线建设计划,组织协调各产权单位,按照地下管线规划和国家有关质量标准,统筹建设改造各类地下管线,力争道路工程与地下管线工程同步开工竣工,避免重复开挖。要按照国务院有关要求,在滨河新区、综合保税区等新建区域和新建道路,积极开展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试点,提高地下空间利用率。引入市场机制,鼓励有实力的企业投资建设经营地下综合管廊,做到一次建成、长期使用。鼓励建设单位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提高地下管线建设质量和标准,完善隔离保护措施。加强地下管线施工管理,防止各类破坏地下管线的事故发生。 

  (四)加强地下管线管理维护。要强化督查指导,协调各地下管线产权单位,完善管理制度,建立专业队伍,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加强地下管线巡视检查、运行监测、预报预警和管理维护,确保安全有效运行;要协调各产权单位完善突发事故应急预案,加强救援物资储备和平时实战演练,提高抢险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摸清情况,协调各产权单位,制定计划,逐步对材质落后、漏损严重的各类老旧管网进行改造,确保管网安全。近期,要督促协调有关企业,抓紧对已发生腐蚀的680公里天然气管道和50公里超期服役的供、排水管道进行改造,争取早日完成改造任务,消除安全隐患。 

  (五)建立地下管线信息平台。要结合智慧城市建设,尽快启动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采用先进技术设备,加快信息化建设,建立覆盖全市、内容完整、动态更新、相互联通的城市地下管线信息平台,争取明年基本建成。要完善有关制度,开展执法检查,督促地下管线建设单位在工程竣工后,及时向城市建设档案管理机构移交档案资料,并确保档案资料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建立地下管线补充更新机制,每年更新一次,完善信息资料。要免费向社会提供服务地下管线信息,实现地下管线信息资源互通共享,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维护提供可靠依据。 

  三、关于平安银川建设情况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前提。这几年,市政府及各部门围绕建设平安银川,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开展基层平安创建活动,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立反恐应急处突机制,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社会治安形势保持稳定。据问卷调查,市民对我市社会治安状况表示满意和基本满意的占到了93.8% 

  但也要看到,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方面改革的深化和人口流动的加快,社会管理难度增大,各种矛盾纠纷和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复杂、多发,特别是因旧城改造、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要款讨薪等诱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的不稳定因素大量存在,“两抢一盗”、电信诈骗、吸毒贩毒等犯罪案件多发频发;“法轮功”、“全能神教”、“门徒会”等邪教组织伺机滋事、难以根除;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老旧小区治安状况较差,居民缺乏安全感;在娱乐服务场所、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和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管理方面,也存在薄弱环节。总之,全市治安维稳形势不容乐观,建设平安银川任务艰巨繁重。根据我们对100户市民的民意调查,群众认为目前平安银川建设最突出的几个问题,一是居民区的安全,二是出行交通的安全,三是公共场所的安全,四是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园及周边环境的安全。这些问题与市民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是群众最关心关注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点,需要下大气力解决好。 

  下一步,希望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抓好以下工作: 

  (一)严厉打击犯罪活动。对各类刑事犯罪,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坚持严打、严治、严管并重,针对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两抢一盗”、电信诈骗和“黄赌毒”犯罪等专项行动,加大对游戏厅、歌舞厅、酒吧、旅馆和洗浴中心等娱乐服务场所的执法检查和集中整治力度,严厉打击“法轮功”、“全能神教”、“门徒会”等邪教组织和非法传销活动,严惩犯罪分子,强化法律的震慑力。 

  (二)加强居民小区安全。要按照居民住宅小区安全技术防范工程建设标准和管理办法要求,完善各住宅小区门禁、探头、防盗门等安防设施,强化治安管理,提高小区安全防范能力。对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要加快改造整治,健全安防设施,配齐保安人员,加强物业管理和治安防范,切实增强居民的安全感。公安机关要抓好社区治安队伍建设,加强对保安和网格员的培训,坚持民警、协警和保安共同参与,加大治安巡查力度,实现社区网格化管理和治安防控全覆盖。 

  (三)保障出行交通安全。要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开展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毒驾、超载超限等交通违法行为,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和车窗抛物等不文明行为,消除安全隐患,减少交通事故,增强人们出行的安全感。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严格管理驾驶员,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安全行车、文明出行。 

  (四)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要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整体联动防控体系和网格化巡防工作机制,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健全监控设施,充实安保力量,加大巡逻力度,加强机场、车站、医院、市场和城市中心区域、城乡结合部等公共场所、重点区域的治安防控工作,提高防控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活动。要加强中小学、幼儿园等校园治安防范,完善安保措施,整治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健全校园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确保师生安全。 

  (五)强化重点人群管理。要完善流动人口管理机制,全面落实出租户、用人单位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强化对外来流动人口的管理和服务,减少流动人口违法犯罪。依法加强对出租屋的管理,建立健全出租屋台账资料,做到对出租屋和租住人员底数清、情况明;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出租屋内的违法犯罪活动。加强对刑释解教人员、社区矫正人员和吸毒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控,积极帮助其解决就业、社保等实际困难。要建设专门场所,强化对携带艾滋病病毒等传染病的吸毒人员的管控、羁押和收戒,减少其对社会的危害。 

  (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针对可能发生的群体性治安事件、公共卫生事件、安全生产事故、重大自然灾害等公共突发事件,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制定完善应急预案,抓好应急救援专业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实战演练,提高预防和处置能力。公安机关要加强对敌斗争情报信息搜集研判,围绕重点防范目标,完善暴力恐怖犯罪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反恐实战培训演练,确保一旦发生暴恐事件,能够拉得出、打得赢,迅速果断处置,控制平息事态。 

  四、关于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工作 

  根据调研视察,今年的议案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比较好,6件议案和大部分建议都已得到办理或正在办理,解决了不少问题,代表们比较满意。调研中也发现,仍然有少数部门对办理工作不够重视,与代表沟通少,重答复、轻办理,办理成效不明显。希望这些部门,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要加强与提建议代表的联系和沟通,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要深入调研、完善方案、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切实在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办理质量和成效上下功夫,给代表和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关于明年的议案和代表建议,市人大已下发通知,希望各县(市)区人大及代表工作部门,按照有关要求,提前做好调研、视察和撰写提交准备工作。要组织代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和民生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听取群众意见,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要认真审核把关,确保提出的议案和建议,格式规范,内容真实,表述清楚,有情况、有问题、有措施,明确具体,切实可行,便于办理。 

  五、关于其它议题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今年市本级财政预算调整的报告,同意提出的调整方案,希望市政府及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年初预算和调整方案,安排使用资金,抓好预算执行,确保完成今年预算收支任务。同时,要组织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抓紧做好明年的预算编制工作。要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政府性债务预算纳入财政预算,做到全口径;要尽可能细化,把资金落实到具体项目,严格控制切块代编比例,提高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会议通过了《银川市公园管理条例》,审议了《银川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希望法制委员会按照审议中提出的建议意见,对以上法规草案进行修改完善,进一步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抓紧做好报批和再审准备工作。 

   会议还任命了市公安局局长、市中级法院代理院长、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和部分检委会委员、检察员。希望你们上任后,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依法办案,公正司法,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加强廉洁自律,保持良好作风,在新的岗位上做出优异的成绩,为法治银川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