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领导讲话

在银川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6-05-05

   

201655日) 

    

  最近,中央和市委陆续出台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414日,徐广国书记在全市“两学一做”电视电话会上进行了动员部署。今天,我受孙荣山主任委托,对市人大机关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下面,我主要讲三方面意见。 

  一、深刻领会“两学一做”精神实质 

  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延续,也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覆盖的重要途径。应该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统一了全党的思想,凝聚了全党的力量。但这些年,从严治党的重点只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有一个向基层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的问题。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使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才能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也是加强人大工作与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人大作为地方国家权力机关,肩负着代表人民统一行使国家权力的职责,做好人大工作,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个有机统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要求,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市人大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保障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尽责。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学习教育,把市人大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力量凝聚起来,鼓足精气神、拧成一股劲,汇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二、准确把握目标要求 

  市人大机关要按照市委的要求,明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良好形象进一步树立。 

  一要全面落实总体要求。要坚决按照市委要求,把学习教育目标定位在“四个进一步”上,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于“两学一做”要重点解决的问题,中央归纳为“五个着力”,即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市委又作了进一步明确,并增加了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组织纪律涣散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思想意识与我市开放内涵式发展主线不相适应的问题。希望大家在开展学习教育的过程中,认真对照检查,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弘扬整风精神,动真碰硬、敢于交锋,实事求是的给自己“画像”、“打分”,确保精准聚焦、有的放矢。 

  三要掌握运用科学方法。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把握方向、执行政策、驾驭全局的本领,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要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注重把开展学习教育和人大工作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把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边学边改、立查立改,把发现和解决问题贯穿学习教育始终。 

  三、突出抓好重点环节 

  此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标准高、要求严,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努力以重点突破实现整体推进。 

  一是要把“学”放在首位。要融会贯通学,做到学深悟透。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集中体现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政治主张、奋斗理想和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一步丰富发展了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紧密联系、内在一致。在学习过程中,大家要把两者融会贯通学习、统一起来领会,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要分层分类学,做到有的放矢。希望大家按照学习内容和要求,一定要落实到位,进一步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创新方式学,做到务求实效。除了利用周一集体学习、各支部“三会一课”等教育平台外,党员干部还要利用业余时间抓好自学,将学习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做到挤时间学、主动学、深入学,学好学透,学到位。 

  二是要抓住“做”这个关键。要把增强“四个意识”作为根本要求。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检验每一位党员政治素养的“试金石”。市人大机关党员干部要把“做”体现在实际工作中,体现在各自岗位上。今年是市县乡三级换届年,但换届不代表人大机关工作的停滞,相反人大机关更应该严格要求,特别是党员干部更应该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推进我市开放内涵式发展中讲奉献、当标兵、做模范;机关各委办应把履职尽责作为“两学一做”成效的具体体现,为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行好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各项职权当好参谋助手,认真做好代表联络工作,全力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三是要务求“改”上见实效。学习教育有没有成效,关键在于有没有解决问题。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始终把解决问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党支部要认真开展“三照三查三树”专题讨论,党员干部围绕“四讲四有”,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整改目标,坚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将立查立改、边查边改贯穿学习教育始终,进一步明确党员做人做事的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提炼“合格党员”具体标准。要把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的要求与机关实际结合起来,完善已有的制度,根据需要制定新的制度,及时废止不适用的制度,真正做到问题出现在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工作推进到哪里、制度就覆盖到哪里。 

  此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当前市人大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参与学习教育的对象覆盖全体党员,要坚持从人大机关党员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市人大机关教育实施方案即将印发,常委会党组成员将按照市委的要求,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带头参加全市组织的集中学习,带头融入各级党组织的教育培训,带头融入下基层活动。机关其他党员要严格按照方案安排,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握“两学一做”教育的要求,自觉做到身体力行,在推动人大各项工作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总之,要以这次专题教育为契机,把“两学一做”要求转化为改进作风、干事创业的真正动力,为银川的开放内涵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