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决议决定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决定

    发布日期:2021-11-11

2021115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是重大国家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时代重任。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战略部署,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先行区示范市建设,现就设立“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作出如下决定:

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6月在宁夏视察时提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指示,将每年6月设立为“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主题宣传实践月”(以下简称“主题宣传实践月”)。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为主题,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节约优先、保护优先,同步推进物质文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坚定不移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和不懈奋斗者。

二、坚持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法治宣传教育,提升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各项政策性文件及关于建设先行区的部署要求,引导全社会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法定义务,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

三、坚持把珍惜黄河、呵护黄河、保障黄河安澜作为“主题宣传实践月”的重要任务,紧紧围绕建设黄河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来拓展和丰富“主题宣传实践月”的内涵与形式,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积极构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全民实践体系,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严控“两高”项目,紧盯“两碳”目标,不断推进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化。

四、坚持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全市各级政府及其部门要切实加强对“主题宣传实践月”决定的组织实施,推动主题宣传实践行动向纵深发展。各级监察、审判和检察机关要聚焦服务保障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依法履行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全市各级各类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全体市民要积极行动起来,踊跃投身各类环保公益活动,推动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全市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担当重任,感恩奋进,勇于实践,为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