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决议决定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深入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发布日期:2021-09-14

202197日银川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通过)

2016年至2020年,我市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顺利实施,取得明显成效全市公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银川建设,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更好服务十四五时期银川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根据中央、自治区的决策部署和有关规划现就我市从2021年至2025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如下:


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深入推进普法工作。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党统一领导下推进全民普法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各类学习培训的重点内容和必修课,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和平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突出重点内容,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宣传实施宪法,阐释好中国之治的制度基础,阐释好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内涵和意义,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形成学习宣传宪法、贯彻实施宪法常态化。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各级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面向基层群众宣讲民法典让民法典深入人心深入宣传生态保护、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与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惩治和预防犯罪、民族、宗教、食品药品安全等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自治区和我市地方性法规,加快推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三、突出重点对象,全面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体系、国民教育体系、社会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抓好关键少数,建立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制度,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加强法治教育师资培养,落实中小学校法治课课时要求推动法治教育进课堂,教育引导青少年从小养成尊法守法习惯。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加强基层组织负责人学法用法工作,加强媒体从业人员法治教育根据妇女、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群体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民践行法治,持续开展文明银川德法相伴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促进公民道德法治素养双提高

四、厚植法治信仰,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全社会树立权利与义务、个人自由与社会责任相统一的观念。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提升全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推动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文艺宣传团体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活动。大力弘扬红色法治文化,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立足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建设黄河法治文化带,打造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推出一批与精神文明建设有机衔接的法治文化精品。传承中华法系的优秀思想和理念,挖掘民为邦本、礼法并用、以和为贵、明德慎罚、执法如山等中华传统法律文化精华,根据时代精神加以转化,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五、坚持普治并举,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普法与法律法规实施有效结合,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加强乡村依法治理,完善乡村两委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主题实践活动加强社区依法治理,建立社区工作者集中学法制度,推进社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实体化运行完善村、社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人民调解四张网,为群众提供多样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加强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推进法治示范校建设,配齐配强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强化防范校园欺凌等方面法治教育加强企业依法治理,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持续开展诚信守法企业创建活动,强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意识。加强社团依法治理,建立联合监管和联合执法机制,深入开展涉企收费、社团非法活动等专项整治,提高社团依法规范管理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加强网络依法治理,强化网络企业管理和从业人员法治教育,完善网络管理制度,依法治理网上突出问题。强化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法治宣传教育做好突发事件应急时期的法律服务,提高全社会应急状态下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六、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把创新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第一动力,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深化落实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落实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完善以案普法长效机制,使典型案件依法处理过程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普法的途径,发展和规范公益性普法组织,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投入、公益赞助等相结合的社会普法运行机制。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提高普法产品供给质量,深化短视频在普法中的运用,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注重分层分类,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重在常态化、制度化,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

七、加强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确保决议得到有效贯彻实施严格落实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完善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普法责任清单制,推行普法责任制履职报告评议制度强化基层基础作用,促进各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履行普法责任,推动形成党委领导下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健全和落实媒体公益普法制度,加大融媒体普法力度。全面落实法治宣传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将普法工作由依靠行政手段实施转变为依靠法治手段推进。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组织实施和检查指导,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做好中期督导检查和终期总结验收,加强检查结果的运用,切实保证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向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报告工作开展情况。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要充分运用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以及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形式,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决议得到有效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