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思想
  • 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14

    2022513日,银川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区、市党委决策部署,坚持传承发展、守正创新,以人为本、中西医并重,深化医药卫生

    体制改革,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人民群众对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日益高涨,社会各界对中医药认知不断提高,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对中医药投入力度逐渐加大,中医药基层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优势不断显现,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工作成效显著。

    会议指出,我市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提升全民健康水平工作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传承创新氛围不够浓厚。中西医并重的理念还显不足,与养老、旅游、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不够。中医药事业财政投入不足、管理力量薄弱;医保政策滞后于中医药技术服务发展需要,部分中医诊疗项目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四是中医药人才“引进难留不住基层人才匮乏等

    针对存在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一是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研究制定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投入优化医保政策,完善支付方式改革适时上调中医服务价格,增加中医报销项目和比例,积极探索“医院得发展、医保得节省、患者得实惠、政府得民心”的医保支付方式加大人、财、物等资源向中医药事业倾斜力度,积极推动市、县(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设置中医药管理机构和人员,保障中医药诊疗基础设施设备投入,确保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如期投入运行。提升对基层中医医疗机构指导帮扶水平,推动中医药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服务需求。三是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中医机构,鼓励名老中医开办诊所,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中医服务格局

    二、坚持中西医并重,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一是深入贯彻中西医并重的发展方针,制定《银川市加快中医药特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等政策,加大对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的扶持力度,固化并拓展疫情防控中西医结合成效,中西医相互补充、协发展。二是发挥中医药保健、康复、养生的特点,培育1—2个中医药龙头企业,培育一批具有品牌效应的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探索研发一批中医药文化旅游产品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做大做强肛肠、内分泌、康复等中医重点特色专科,巩固中医优势,带动特色发展,提升中医服务能力。

    三、加强人才建设,夯实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基础一是坚持引培并重。完善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考核等机制,依托宁夏医科大学、自治区中医研究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培养针灸推拿等专科人才,解决引进难、留不住”等题。二是重视传承引领。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师带徒”等方式,发挥名老中医的引领传承作用,培养一批高层次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骨干。三是完善激励机制。设立华佗名医奖、创新成果奖和中医医术医技带头人才奖等奖项,定期评选表彰奖励。适当放宽中医药专业评聘、职称晋升等条件,放宽基层用人限制,提薪酬待遇稳定人才队伍

    四、强化宣传教育,营造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浓厚氛围一是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宁夏中医药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成效,开展典型事迹报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办好中医大讲堂、名医堂等中医药文化宣传栏目,制作推出一批中医药文化科普创意作品和短视频,讲好中医药故事。三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打造中医药文化品牌营造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中医药事业创新发展的浓厚氛围,为全市人民的健康福祉不断作出贡献。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22年10月2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送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征求意见,2022年11月25日前报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负责审议意见办理落实的跟踪督促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