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思想
  • 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黄河银川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报告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1-06-25

    2021年6月24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8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黄河银川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38人,实到33人,对该报告满意度表决结果为:满意23票,基本满意10票,不满意0票,综合评价为满意

    会议认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水同治”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实施黄河银川段标准化堤防、黄河二期防洪等防洪除险项目,对河滩地进行生态修复特别是建成的滨河截污净化湿地工程,借助50里水体循环净化,实现水系湿地连通联调联净,主要污染物浓度明显下降目前,黄河银川段水质基本实现了“Ⅱ类进Ⅱ类出”黄河银川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黄河银川段生态环境总体脆弱、部分堤岸整治工程标准不高、河滩地生态修复工作缓慢、系统治理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成如下审议意见:

    (一)深入学习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推进黄河银川段环境修复治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黄河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及《中共银川市委员会关于培育和发展生态经济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发挥引领作用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统筹治理,使黄河银川段生态环境保护持续向好发展,在先行区示范市的建设进程中,真正体现出首府责任和首府担当。

    (二)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建立健全各部门协同联动机制,真正形成合力。一是科学规划项目带动。按照“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入黄沟口水环境提升治理工程、滨河水生态景观工程和河道综合景观建设管理等一批重点项目为重点,加快推进黄河银川段生态保护修复进程。二是持续大力清理“四乱”。继续推进河湖长制全面落实。加强检察机关、公安部门、综合执法部门协调协作,消除存量,遏制增量,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

    (三)继续统筹推进饮用水源、黑臭水体、城镇污水、工业废水、农村排水“五水同治”工作重点做好:一是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逐一溯源查清入河排污口责任主体,形成全面完整的入河排污口管理台账做到有口必溯坚持分类施策、精准治理,按照“一口一策”进行整治规范体现刚性指标要求二是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重点加强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业“三减”行动的实施,推进种养现代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形成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良性循环;争取资金支持,通过项目建设带动,提高农户参与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性

    (四)加快推进河滩地生态整治修复工作积极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明确黄河滩地河道管理范围及主河槽范围内各类项目实施管控责任。一是加强黄河银川段防洪工程日常管理。对已出现损坏的坝体尽快修复,确保加固坝垛完整、坚固,在防洪、防凌、引水中发挥安全保障作用。二是因地制宜,减少水土流失。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提升治理工程,通过自然修复和人工修复加强适地植被建设,提高水土保持能力,遏制水土流失,减少入河泥沙。

    (五)扎实推进生态修复,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根据《黄河银川段两岸河滩地生态修复规划》要求,实现黄河生态环境多重服务价值一是抓好生态黄河建设。围绕湿地修复、绿色产业调整、林地优化、物种多样性恢复等加强河滩地生态服务功能,重建良性生态循环系统。将黄河银川段打造成“安全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景观文化相融、产业集群发展”的生态黄河。二是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严格遵守“以水四定”原则,在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的基础上,调整优化产业用水,补充生态用水,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大力推进农业节水,实施全社会节水行动,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中体现首府担当,营造好“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良好生态环境,让绿色发展的底色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