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1-04-30

2021年4月29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37次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职业教育推进就业创业工作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应到38人,实到33人,对该报告满意度表决结果为:满意20票,基本满意12票,不满意1票,综合评价为满意。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区市关于职业教育发展的部署要求,在实施职业教育提升行动,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方面做了很多有益而艰辛的探索,为推进就业创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但我市职业教育还存在着统筹发展的合力不够,推进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改革成效不明显,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力度不大,专业设置与重点产业发展关联度不紧等问题。

针对存在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形成了如下审议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改革。教育部门要更新办学理念,像重视普通教育一样重视职业教育,加快推进育人方式和办学模式改革,用职业教育的特点和育人方式培养人才。要把职业教育院校建设成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优质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突出技能培养,突出竞赛引领,全面提高学生技能水平。鼓励支持银川职业技术学院以优势特色专业为突破口,逐步实现中高职一体化教育,提升人才培养层次。

(二)加强统筹和组织领导,建立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和组织领导,推动职业教育由“权责不明”向“统一协调”转变。完善政府主导,教育、人社、工信等各相关部门参与的联动机制和联动体系,统筹协调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统筹制定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统筹制定职业教育系统性政策文件,统筹开展“银川工匠”认定评选活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三)聚焦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加快推动产教深度融合。职业教育院校要紧扣“一高三化”目标和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在适用教材选用、教学人员交流、生产场景设置、企业设备使用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积极探索订单培养模式,围绕市场需求和产业发展培养多领域技能型、应用型、实用型人才。鼓励重点企业全程参与职业院校专业布局、教材开发、课程设置、实操实训等,推动学用衔接,专业与产业有效对接。

(四)引企入校、引校驻企,大力推进校企双向深度合作。职业院校要围绕九大重点产业,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选择若干个核心专业,对接相应企业,每年在企业建立1到2个实操实训车间,逐年推进,相关部门的项目向合作企业倾斜,激励企业深度参与校企合作,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五)加强基础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营造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优良环境。市政府要加强服务设施配套的统筹规划,有关部门和园区、企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加强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苏银产业园、高新区、综合保税区等产业园区基本功能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要从政策、环境、设施、关爱等方面,为高技能人才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稳定“工匠”队伍,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