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城乡生态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04

市人民政府:

  2018626-27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乡生态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报告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按照《银川市2018—2020年城乡生态绿化三年行动计划》和“东治沙、中理水、西护山”的总体要求,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单位大力推进城乡造林绿化取得初步成效。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造林5.62万亩,造林绿化完成全年任务的73%,10处城市小微公园预计8月建成使用。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长效联动机制尚未形成,城市中大树、古树、名贵树木较少,小微公园距离居民区较远,造林及管护的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创新理念,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以城市主干道路和城市公园景观提升为重点,做好城市绿化美化工作。突出构建银川东西两翼绿色生态屏障,加大贺兰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力度,扩充黄河两岸绿色廊道。创新发展模式,探索通过企业冠名权出让的方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小微公园等生态绿化建设。结合推进全域旅游格局、培育葡萄酿酒产业集群及开展农田保护和荒漠化治理行动,大力推进银川都市圈生态建设,推进造林绿化一体化,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二)分类指导,协调推进城乡绿化美化。市人民政府有关部门要通过机制体制创新,细化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长效联动机制,引导激励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造林绿化工作坚持新造与补植相结合,扩绿增绿见缝插绿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和精细化管理水平,让市民“开窗有景,出门见绿”要加大对树龄长的大树、古树、名贵树木的保护力度,加快长枣、葡萄、枸杞等特色经果林产业基地建设,注重因地制宜、因地适树,加速品种的更新换代,以林业产业助力经济发展。 

  (三)造管同步,保数量更要保质量。要合理调整布局,根据不同地段和绿化美化的要求,多种植既改善生态环境又有明显经济效益的树种,提高造林绿化的收益要重视种植和后期养护问题,管护得当,确保种植成活率,提高造林实效。抓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完善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体系建设,重点抓好林木病虫害普查防治,全面提升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控能力。要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完善考核细则和评判标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抓共管生态绿化。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于20189月底前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负责督促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