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停车场规划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7-04

市人民政府:

  根据2017年12月14日市委第30次常委会议精神,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将停车场规划建设列为常委会审议议题。2018年6月26日至27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停车场规划建设情况的报告,对报告表示基本满意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编制专项规划,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停车场建设,加强停车场管理,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停车难” 

  会议指出,我市停车场规划建设方面还存在着规划和政策落地难、停车场建设用地难、局部供需矛盾缓解难、社会资本参与难、管理和运营提升难等问题。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加快特色小微停车场建设。在繁华地段“见缝插针”,建设特色小微停车场(楼)。“东热西送”工程实施后关闭的供热站(锅炉房)用地,应优先用于公共停车场建设。利用拆除违章建筑、整治非法占用土地等建设公共停车场。政府储备的暂时闲置的土地,可用于建设临时停车场。 

  (二)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明确牵头抓总的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停车场三年规划,要适度超前,为新能源车辆预留充电设施。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国家部委和我市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地,充分发挥政策的调控和激励作用。 

  (三)缓解局部停车供需矛盾。采取措施缓解新华商圈、附属医院、市医院等停车供需矛盾紧张的区域和地段。引导企业对住宅小区地下停车泊位实行租售并举,缓解小区居民停车难。鼓励行政事业单位、企业的停车场向社会提供有偿服务。 

  (四)吸引社会资本多元投资建设。完善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共停车场建设的相关政策,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吸收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和个人资本以各种方式参与停车场的建设、管理、经营,逐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良性循环。 

  (五)全面提升管理和运营水平。规范停车场产权办理,将4个港湾式停车场统一移交城投公司管理。提升停车场智能管理水平。针对不同地段、不同时段、不同性质停车场,完善分区域、分时段、差别化收费的价格调控机制,逐步形成市场价格体系。逐步减少、取消免费停车泊位。打造静态交通管理样版街,确保道路安全顺畅,车辆停放有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办理结果于2018年9月底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6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