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5-15

市人民检察院:

  20184月27日,银川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报告表示满意。 

  会议认为,近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目标,打造优质服务窗口,建立“大控申”工作机制,规范司法行为,提升办案水平,全面履行控申职能,努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与和谐稳定。 

  会议指出,我市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内外办案联动不够,受理案件分解交办后,跟踪监督、掌握办理结果不足;信息化建设和检务公开等司法便民措施还不完善,控告申诉信息同相关单位之间互联互通不够,网上受理控告、申诉等信访案件少;执法办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在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和处置突发应急事件等方面能力还不足;司法救助面不广,司法救助的触角延伸的不够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抓信访、督办理,努力做申诉人的减压阀。以健全审查受理机制、畅通入口为重点,将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信访事项及时导入法律程序,防止案件积压。健全上下级检察院以及原办案检察院在息诉化解中的联动机制,实现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加大重要信访事项的交办转办、督办力度,着重在加大终结工作力度上下功夫,对符合终结条件的,依法终结,促进息诉息访。加强与司法机关协调、衔接和配合,确保信访案件在司法机关之间有序流转和依法处理,切实做到统一受理、统一分流、统一答复,共同促进案结事了。 

  补短板、建智能,努力做公正的冶炼炉。严格办案质量,完善控告申诉案例指导、法律文书说理等制度,提高化解矛盾和处置突发应急事件能力。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机制,借助第三方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切实做到同公安、法院、各级信访部门、各级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加强智慧检务建设,推动远程视频接访常态化,以“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网上信访,加强集控告、举报、申诉、投诉、咨询、查询于一体的综合性受理平台建设,切实在司法便民领域创新路、有作为 

  抓救助、维权益,努力做群众的连心桥。加强控申与侦监、公诉等部门的协作,形成各部门衔接联动,多渠道实施维权救助的工作合力。司法救助与公开审查工作相结合,使符合条件的刑事被害人都能得到救助。积极探索多元化救助方式,把司法救助与思想疏导、宣传教育相结合与法律援助、诉讼救济相配套,与其他社会救助相衔接,增强救助的针对性、及时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国家司法救助的人权保障和人文关怀作用。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检察院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于20188前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