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8-05-15

市人民政府:

  201842728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现代物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对报告表示基本满意。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加强对物流业政策支持,着力推进物流园区建设,全市物流业保持健康、快速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我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物流业整体运行水平不高,物流园区和城市配送中心等载体不完善,物流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能力不强。 

  针对存在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进一步优化物流发展政策环境。制定出台我市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争取国家、自治区政策及资金支持。全面落实“十三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充分考虑我市经济社会需求,把整合现有物流资源与新建物流项目有机结合,有效发挥物流园区整体效益,推动区域物流体系加快建设。落实物流业降本增效等政策,协调解决物流企业融资难问题,让物流企业享受到国家、自治区关于物流业降本增效等政策红利。加强交通运输管理研究相关管理办法,为城市配送车辆提供通行停靠和装卸作业便利。规范、理顺现有物流园区的管理,完善市场监督机制,加强对物流业市场竞争行为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推动我市现代物流业健康有序发展 

  二、积极推进“互联网+物流”工作。结合“智慧银川”建设及现代信息技术,整合物流资源,积极推进“互联网+”智慧物流等工作,培育物流新模式、新业态。引导工业企业物流外包培育社会化、专业化、信息化的第三方物流企业。鼓励城市配送向生产、生活末端延伸,构建配送体系支持开展鲜活农产品、农村日用品、农资及百货家电等流通商品的一体化“互联网+城乡配送业务 

  三、支持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大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引导支持物流企业发展标准化托盘与共同配送、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相结合的新模式,积极推进以标准化托盘社会化循环共用为重点的物流标准化建设。支持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平台间互联互通机制,推动跨区域、多领域的信息网络合作。支持冷链企业进行信息化、标准化技术改造,提高冷链物流标准化和信息化水平,打造一批冷链物流示范企业。 

  四、加快物流人才的培养和培训。政府各部门要积极整合培训力量,组织实施多种形式的物流学习培训完善多层次物流培养教育体系,加强物流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教育和在职培训。有计划地引进和培养物流中高级管理人员推动和支撑企业可持续发展。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办理结果于20188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