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贯彻实施《银川市旅游促进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7-08-21
市人民政府:

  2017年824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银川市旅游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对报告表示基本满意。 

  会议认为条例自2014年10月1日颁布实施以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积极宣传贯彻条例,开发旅游资源建设改造旅游基础设施,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做了大量的工作,促进了旅游业健康发展。 

  从调研、视察和审议情况看条例贯彻实施全市旅游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旅游发展政策规划和体制机制还不健全,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宣传促销力度不,旅游专业人才不足,旅游发展法治环境有待改善等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意见: 

  一、加快旅游发展顶层设计。政府及有关部门不断优化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加快编制和实施《银川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支持旅游景区创建5A级4A级景区,贺兰山岩画、西夏陵要力争早日申报获批5A级景区。应设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确保专款专用,支持和保障旅游业发展。借鉴外地经验,成立银川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制定实施旅游发展战略和改革措施,指导和推进全市旅游工作。要完善促进旅游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开发和经营旅游景区,激活旅游业发展动力 

  二、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加快建设改造旅游道路、、导览图、景区停车场、厕所等基础设施,以及特色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配套设施,改善硬件条件。开通、延伸和加密旅游公交线路,确保满足游客出行需要加强景区绿化,建设林荫道,并设置一定的座椅,用树荫留人。加快构建旅游信息服务系统,开展旅游在线服务、网络营销等智慧旅游业务,全面提升旅游信息化水平。 

  三、全方位开发旅游市场。政府有关部门及旅游企业要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国内外游客到银川游览观光、休闲度假。要在机场、车站等城市出入口和重要的公共场所设立旅游公益广告,全方位、多渠道宣传旅游品牌,提高银川在国内外的知名度。要注重特色旅游资源开发,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与农业、文化、科技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具有银川特色的旅游产品。     

  四、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兴旅工程,建立旅游发展人才库,加强旅游人才培训充分发挥宁夏大学、北方民族大学和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的资源优势,加强旅游人才培养。加大对导游、讲解员和星级服务员的培训工作,开展各种旅游服务技能大赛,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  

  五、优化旅游发展法治环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对旅游经营者及从业人员的普法宣传教育,加大旅游执法检查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维护旅游企业和游客的合法权益。要健全旅游安全预警机制和应急救援体系,完善旅游安全设施设备。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于2017年11底前,办理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负责督促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