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6-07-04

市人民政府:

2016628日,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报告,对报告表示基本满意。

会议认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重视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建立专门队伍,投入经费,购置设施设备,建设垃圾填埋场、焚烧发电厂和餐厨垃圾处理厂,开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和分类收集等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会议指出,当前,我市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城乡、县(市)区发展不平衡,农村、城乡结合部及城市的背街小巷,垃圾清扫、收集、转运不及时、不到位,环境脏乱差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二是城市现有的垃圾中转站、转运车等设施设备,超期服务、老化落后,垃圾转运效率低、成本高;三是大部分居住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方式比较落后,运输工具不密闭,“抛、冒、滴、漏”等污染市容现象仍十分突出;四是农村的垃圾箱、中转站、转运车等环卫设施设备配置不全,有些设施设备虽然配置了,但没有发挥作用,还存在垃圾收运不及时、随意丢弃、临时填埋或露天焚烧等问题;五是对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发动不到位,推进缓慢,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不高,对分类后的有毒有害等垃圾缺乏处理措施;六是餐厨垃圾收集处理没有实现全覆盖,处理后的污水排放不达标;七是环卫市场化改革缓慢,目前我市主要在生活垃圾处理环节进行了改革,效果很好,但在垃圾收集转运及环卫保洁等方面改革滞后,社会企业参与少,市场化程度低。

针对以上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要借鉴上海、南京等市的经验,切实抓好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在试点基础上,逐步扩大范围。要认真研究,对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教会市民分类方法并在住宅小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分类设置垃圾收集箱,引导市民分类装袋、分类投放,实现源头减量的要求。要引入竞争机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处置等工作,坚持开展垃圾分类兑换积分活动,充分调动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要加强对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使他们从小就养成垃圾分类收集投放的习惯。要加强垃圾处理能力建设,对废旧电池、过期药品等有毒有害垃圾,要妥善处理,防止污染环境。

(二)改进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方式。针对目前生活垃圾收运中存在的问题,要改革创新,加大投入。加快对现有垃圾中转站改造升级,扩大转运能力,提高转运效率。要积极推行“垃圾不落地”收运方式,添置密闭压缩式垃圾收运车,在各住宅小区和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定时定点收集,将垃圾直接装车并压缩,运到大型转运站。逐步减少、取消小区垃圾箱,减少中间环节,降低转运成本,有效解决垃圾转运中撒漏、污染环境等问题。

(三)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要大力推进城乡环卫工作一体化发展,坚持和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处理体系。要改善硬件条件,按照标准配备基础设施和保洁人员,合理设置垃圾中转站,配齐垃圾箱、垃圾转运车等环卫设施设备。要加强对农民的宣传教育,引导农民逐步养成垃圾分类收集和投放的习惯。要加强农村环境清扫保洁和垃圾收集转运,逐步提高垃圾处理率。按时完成垃圾从简易填埋为主逐步向无害化、资源化焚烧处置方式的过渡。有条件的乡镇和中心村,可采取“垃圾不落地”收运方式,减少中间环节。

(四)提高餐厨垃圾处理水平。餐厨垃圾处理企业要增加收运车辆,扩大收运范围,逐步将银川市区的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城市周边的农家乐以及灵武市的餐厨垃圾纳入收集范围,做到应收尽收、日产日清,尽可能减少餐厨垃圾流失;要不断改进技术设备,提高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和水平。加大对餐厨垃圾、地沟油及餐厨垃圾处理厂所产油脂等产品质量和销售去向的监管,防止其流入餐饮和食品加工企业,确保食品安全。依法加强对餐厨垃圾处理厂、垃圾焚烧发电厂、垃圾填埋场的监管和环境监测,确保其产生的废气废水达标排放,焚烧灰渣等废弃物妥善处理,防止发生新的污染。

(五)加快推进垃圾收运市场化改革。要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思路,培育环卫保洁和生活垃圾收集清运的市场化主体,坚持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养事不养人的原则,制定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力量兴办环卫企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引导环卫企业承担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城市道路公园广场清扫保洁等工作,根据其工作量给予适当的资金补贴,逐步将环卫作业交由企业承担,城管部门主要负责做好监管和考评工作。要科学测算、合理确定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和处理成本,并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满足工作需要。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于201610月初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负责对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