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房地产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6-07-03

市人民政府:

2016628日至29日,银川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房地产业发展情况的报告,对报告表示基本满意。

会议指出,随着住房制度改革的深化和城市建设改造的推进,我市房地产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在拉动经济增长、促进就业创业、改善群众住房条件、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市房地产业发展速度虽有所减缓,但总体运行平稳。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已建成房屋供大于求,购房需求不足、意愿下降,去库存难度增大;二是工程建设监管不到位,房屋质量整体不高,优质房屋少,一些房屋及配套设施存在质量问题,一些小区公共服务设施不健全;三是二手房市场不够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发展滞后,已售出的房屋空置率较高;四是房地产开发企业良莠不齐,尤其是资质较低的企业多,专业化水平不高,综合实力弱,一些企业还存在违规开发销售、发布虚假广告等违法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权益,也破坏了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秩序。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合理确定房地产开发规模。加强房地产开发规划管理,根据我市住房建设发展规划及城市建设改造、人口增长、城镇化水平较高等情况,科学编制年度开发计划,合理确定房地产开发建设规模,控制年度用地面积,停止新建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保障房项目,引导未开发房地产用地转型利用,通过调整土地用途和规划条件,鼓励企业用于国家支持的新兴产业、养老产业和文化产业等项目的开发建设,防止土地闲置浪费。

(二)提高房屋质量和档次。坚持优胜劣汰,打造精品优良住房,走优质开发的路子。特别是在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不旺,存在去库存的形势下,要积极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提升小区及房屋规划设计水平,调整优化户型结构,完善房屋使用功能,提高居住舒适度。要严格执行建设工程招投标制度,加强房屋质量监督管理,发现房屋及配套设施存在质量问题的,应及时责令返工,对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的,依法进行查处。鼓励企业按照智能化、生态化的要求,在新建房地产项目中广泛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打造绿色智能建筑,提高房屋的质量和档次。加强小区环境建设,对新建房地产开发项目,应同步规划建设路、水、电、气、供热、通讯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完善幼儿园、中小学校、医院、市场、文体等公共服务设施,做到开发一片、配套一片、建成一片,优化一片,确保满足居住和使用要求。

(三)加大房屋去库存力度。进一步完善落实国家和区市促进住房消费的优惠政策,鼓励市民、外来务工人员及银川周边地区居民购房,改善居住条件。对接商品房和保障性住房通道,从现有闲置的存量房中筹集保障性房源,通过政府回购安置等方式,增加共有产权住房供应,解决中低收入和困难家庭的住房问题。在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中,暂停规划建设安置房,加大货币安置力度,引导居民从存量商品房市场自主选择购房,或采取政府团购商品房等方式进行安置。

(四)盘活二手房和租赁市场。加强政策宣传,引导市民转变住房消费理念,通过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大力发展房屋租赁市场,培育专业化的房屋租赁公司,鼓励住房租赁和二手房经营机构,通过长期租赁或购买社会房屋筹集房源,向住房需求者提供租赁或出售服务。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新建商品房或存量商品房向社会出租。加快建设城镇住房租售服务平台,及时发布房屋供求信息,为房屋租赁和买卖双方提供高效、准确、便捷的信息服务。

(五)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升级。完善有关制度办法,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资质审核和管理考评,支持有资信实力和品牌优势的企业通过整合、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开展规模化开发和集团化运作,形成竞争力强的企业集团,逐步淘汰资质低、实力弱、信誉差的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材、建筑设计、建筑施工、装饰装修、家具家电等上下游企业合作,延长产业链。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查处未批先建、违规预售、发布虚假广告、延期交房、销售承诺不兑现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于20169月底前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城乡建设与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负责督促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