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智慧城市建设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6-05-11

市人民政府: 

  2016426-27日,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智慧城市建设情况的报告,对报告表示基本满意。 

  会议认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智慧城市建设,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发展规划,安排专项资金,创新建设投资模式,成效初显,行政审批、交通管理、环境监控、医保服务等管理效能明显提升 

  会议指出,我市智慧城市建设还处于初期阶段,推进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标准规范尚未统一,法规制度还不健全,覆盖领域范围有限,信息安全防范有待加强,已建成的信息系统尚未实现互联互通,信息资源不能整合共享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制定建设规划和标准。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完善智慧城市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具体内容,明确各有关部门、单位的职责。研究制定我市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和评估的统一标准和规范,确保与国家、自治区有关标准、规范相统一、相衔接。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督查,充分调动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统筹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形成整体合力。 

  (二)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宽带网络、云计算基础设施和大数据采集设施建设,实现城市wifi全覆盖。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推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建设,全面提升我市通信网络带宽出口容量。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 “三网融合”,建设城乡一体、有线无线相结合、宽带交互全覆盖的融合性网络。 

  (三)加快智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智慧旅游、市民一卡通等重点应用项目建设,并逐步拓展范围,在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产业发展等经济社会的各方面、各领域,广泛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设备,实现智能管理全覆盖。加快推进市级各种信息网络、智慧管理系统互联互通,推进我市政务信息网络与自治区、各县()区网络连接,消除部门之间数据垄断和“信息孤岛”,实现信息资源整合兼容、共有共享。 

  (四)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成立信息网络安全检测机构,健全安全评估体系、应急相应体系、灾难恢复和应用级备份体系,构建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制定严格的保密标准,健全技术产品资质认定和采购备案制度,明确技术和设备供应商的安全等级,建立可靠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加强信息保密管理和网络日常运行监测,明确信息的开放和共享边界,规范信息利用行为,防止信息泄露,确保信息资源和网络运行安全。 

  (五)积极发展智慧产业。制定政策措施,鼓励支持企业研发信息技术和设备,加强招商引资,加快发展大数据、一卡通等智慧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落实人才工作有关政策,加强与区内外大专院校和企业联系协作,大力培养和引进复合型、实用型信息专业技术人才,为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慧产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情况于2016810日前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负责督促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