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16-05-04

市人民政府: 

  2016426日—27日,银川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报告表示基本满意。 

  会议认为,去年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制定政策方案,签订责任书,组建医疗联合体,建立经费保障机制,开展全科医生培训培养、家庭签约服务、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和智慧医疗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诊的人次明显上升,城乡居民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信任度不断提高。 

  会议指出,我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推进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城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站建设滞后,现有的中心和站普遍存在人员配备不合理、专业技术水平不高、医疗设备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二是全科医生短缺,我市现有注册全科医生不到百名,缺口较大;三是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药物目录范围偏窄,药品种类和数量有限,难以满足患者的用药需求;四是信息化建设滞后,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尚未互联互通,医疗卫生信息资源无法做到共有共享;五是宣传不到位,广大群众对分级诊疗制度认识了解不够,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缺乏信任,“小病在社区、大病上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习惯还没有养成。 

  针对存在的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提出以下意见: 

  (一)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应制定完善全市医疗机构设置规划,科学合理布局,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政府举办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确保其建筑面积、人员配备、科室设置、医疗设备等硬件设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覆盖全市城乡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原则,鼓励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医疗卫生机构,就地就近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二)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加强全科医师培训基地建设和管理,规范培养培训的内容和方法,主动与宁夏医科大学等院校联系协作,建立基层在岗医师转岗培训和全科医生定向培养制度,多渠道培养全科医师,不断提高全科医师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立完善全科医生补充和激励机制,在绩效工资分配、岗位设置、教育培训等方面向全科医生倾斜。加强对康复治疗师和护理人员的培养培训。鼓励支持医疗联合体内的二三级医院医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定期出诊巡诊,加强对基层医护人员的技术指导和业务培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建设,提升中医药和医疗康复服务能力。强化乡镇卫生院基本医疗服务功能,全面提高其急诊抢救、二级以下常规手术、正常分娩、儿科等医疗服务能力。合理确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药品品种和数量,逐步实现与二三级医院用药衔接,确保满足患者在基层治疗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常见病的需求。 

  (三)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应科学确定、全面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引导患者合理选择就医机构。深入推进四个纵向医疗联合体(即城市“321”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农村县乡村一体化管理、妇幼和中医市、县医疗联合体)建设,建立联合体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加快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促进医疗资源合理配置、纵向流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应建立健全转诊指导目录,畅通患者向上向下转诊渠道,逐步实现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有序转诊。鼓励引导常见病、多发病患者优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对超出基层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的疾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转诊服务。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转诊患者在上级医院得到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鼓励上级医院出具药物治疗方案,在下级医院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治疗。 

  (四)加快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力争年内建成区域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全市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确保转诊信息渠道畅通。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现代信息技术设备,促进医疗资源纵向流动,提高远程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医疗联合体内二三级医院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病理诊断、远程培训指导等服务,让患者在基层就能享受到二三级医院的专家会诊服务,构建“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的诊疗新模式。 

  (五)加强分级诊疗保障机制建设。应科学测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力成本和运行成本,逐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并将其纳入财政预算,建立长期稳定的经费保障机制。积极推行基层签约服务制度,鼓励引导居民与签约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深入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建立完善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适当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保支付比例,对符合规定的转诊住院患者可连续计算起付线,促进患者有序流动。逐步将符合医保规定的居家老人医疗和护理服务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有关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通过各种媒体、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分级诊疗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宣传疾病防治知识,引导患者转变就医习惯,树立科学的就医理念,合理选择就医机构,就近优先选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 

  以上审议意见,请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办理,并将办理结果于2016810日前书面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负责督促检查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 

    

                                                银川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