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调研视察公交优化发展工作的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9-04-25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在城环工委前期调研基础上,4月16日,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左新军带领视察组,对公交优化发展情况进行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了银川市公交公司智能调度中心和控制中心、南郊车场、快速公交智能站台等,详细询问了公交优先战略实施,全面了解了公交规划、基础设施、线网覆盖、路权分配、财税扶持、惠民政策、票制票价、运力运效、服务水平、安全保障、城乡一体化等方面的情况。下午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交通局、发展改革委、财政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国资委、住建局、两县政府、银川公交公司的情况汇报。

左新军主任对公交优先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公交优化发展提出要求,希望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擦亮都市公交名片、不断提高城市幸福指数,发挥政策杠杆作用、激发公交企业活力,合理调整票制票价、理顺完善公交票价体系,科学规划线路站点、提升公交精细化管理,优化路权使用、促进公交资源最大化利用,加强法制建设,为公交优化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市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政府投入大、公交发展快、城市活力足、幸福指数高。

一是处于西部城市前列。被命名为“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截至2018年底,银川市拥有公交线路137条,线路总长度2407.73公里,线网总长度730.64公里;公交运营车辆2089辆,万人公交车辆保有量16.9标台,日均客运量约76.3万人次。二是承担城市交通主体。形成以快速公交为骨干、常规公交为主体,出租汽车为补充,慢行系统为延伸的多模式、一体化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快速公交系统占公交日均客运量的42.1%。三是公益普惠便捷。实行65岁以上老年人、军警、退役军人、残疾人免费,学生卡打六折,大众卡分时段打折、1小时内免费换乘等惠民政策。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方便居民就近乘车。推广使用“掌上公交”、“车来了”等手机APP,为乘客提供出行信息服务,居民对公交出行的满意度较高。四是绿色节能环保。近五年来,市政府共投资11.96亿元,采购清洁能源公交车626辆、新能源公交车615辆,新能源车辆占车辆总数的29.4%;建成充电站8座、充电桩357个,能同时为800辆不同型号车辆充电;公交车辆每年减少CO2排放5.65万吨,为“碧水蓝天、明媚银川”城市名片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问题分析

(一)顶层设计与和谐宜居理念不相适应。《银川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0)》,仍在修订完善过程中。部分区域道路通行条件有限,公交线路布设存在困难,新开发区域公交场站用地落实比较困难,致使公交规划无法有效落实;一些住宅小区、医院、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时没有充分考虑交通影响,未按要求同步规划、建设公交基础设施,制约公交线网优化。公交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市建成区不断扩大、居民对公交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与公交发展的现实差距较大。公交发展的现实是开辟线路越多亏损越大,线路延伸越长亏损越大,运营服务延时越长亏损越大,车次密度越大亏损越大。

(二)政策支持与民生事业发展不相适应。一是现行票制票价单一。我市城市公交车无论线路长短、站点多少,均实行一元票价。实行各种优惠、免费等惠民措施后,公交票款收入逐年下降。年平均人次收入0.64元,人次成本2.36元,每人次亏损1.72元。二是政府财政支持政策落实不到位。按照现行成本规制补贴标准核算后,财政补贴资金不能足额及时到位。2017年应支付公交公司成本规制补贴,市财政还有1.5亿元没到位,永宁县有1773万元没有到位,贺兰县有4085万元没有到位。三是公交场站综合开发利用政策不活。公交场站用地均为划拨,不能进行综合性开发。企业自建11座油气站,不能对外营业。企业无法通过多种经营有效创收弥补主业亏损。

(三)企业困境与都市公交建设不相适应。我市公交运营由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承担,企业发展面临困境。一是企业负债高。目前企业负债总额14.9亿元,资产负债率91.09%,远高于市属国企47%的平均负债率。二是职工工资低。公交职工平均工资仅为银川市社平工资的70%,职工队伍稳定性下降。一线驾驶员、维修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流失严重,制约了公交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三是安全形势不容乐观。根据规定,省会城市每辆公交车应当配备1-2名安全管理员,仅此一项年支出预算近2亿元,公司无力承担。目前仍由安检巡防大队及驾驶员等维持运营安全,与反恐维稳要求相距甚远,存在安全隐患。

三、对策建议

(一)优化顶层设计,促进城市和谐宜居。要优化《银川市城市公共交通专项规划(2018-2030)》,突出公交专项规划在城市总规中的地位和作用,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公交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落实公共交通配建标准,合理配置和利用各种交通资源,为城市公交优化发展提供有效保障。要兼顾公交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适度推进公交城乡一体化发展,合理设置线路、线长、运时等,引导市民理性公交消费。《银川市城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正在制定过程中,条例出台将为公交优化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二)优化政策支持,助力民生事业发展。要从体制机制入手,解决政策层面问题,充分发挥政策的杠杆作用。一是改革完善价格体系。借鉴北海、昆明等市经验,综合考虑企业经营成本、社会承受能力、交通供求状况,根据服务质量、运输距离等因素,完善多层次、差别化的价格体系,改革城市公交票价构成,结束全程1元的单一票价。二是落实相关政策支持。按照补贴成本、合理收益、公平负担的原则,完善公共财政补偿补贴制度。将公共交通发展资金纳入公共财政体系,各级政府财政支持政策要落地,财政补偿补贴资金要及时足额到位三是深化公交体制改革。借鉴南宁市经验,吸引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形成多种所有制并行的市场良性竞争机制。出台政策支持公交企业利用优质存量资产,开展与运输服务主业相关的其他经营业务,增强企业活力,增加企业收入,弥补主业亏损,改善财务状况,平衡政府财政补贴。

(三)优化资源配置,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建设。一是擦亮公交都市金字招牌。在公交优先发展的基础上,优化公交发展,提升公交整体运量、服务质量,持续推进公交都市建设,做好迎接复检准备,为城市经济发展、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更多优质服务,为文明城市建设做出表率。二是化解企业高额债务。要制定公交企业债务化解方案,逐年化解高额债务。学习南宁市做法,按年度考核结果,财政补贴足额及时到位,企业基本没有债务。企业要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加强可控成本管理,驱动内生活力,提高造血功能,自我减负。要逐步形成公交企业的良性循环,以优秀公交企业支撑公交优化发展。三是加强公交队伍建设。政府和公交企业应高度重视和关心职工的工作条件和生活状况,企业应根据劳动力市场价格合理确定职工的工资水平,借鉴南宁市做法,使公交职工的工资达到社平工资标准。劳动保障部门要指导公交企业建立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稳队伍、提素质、保质量、促发展。四是强化安全责任管理。公共交通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要保障安全资金投入,强化公交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压实安全责任,加强公交场站、车辆、运营的安全预控管理,从反恐维稳高度做好安全工作。要提高广大乘客的安全意识,群防共治,维护公交安全,保持和谐稳定。 

       

 

                                  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工委

                                     2019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