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24

市人大常委会: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人代会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跟踪督办;7月中旬、9月下旬市人大相关工作委员会分别对议案和重点办理建议进行了督察。在视察和督办过程中,通过察看办理现场、对重点建议召开专题协调会、与承办部门联系沟通等多种形式,了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议案、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答复情况。同时在8至10月份,收集统计代表建议答复情况并适时督促办理答复,采取书面征求、电话征询和与代表本人沟通等形式进行了办理答复结果满意度测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办理情况 

  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转交市政府办理的议案共6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关于建设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花卉培训中心的议案 

  该议案是因《关于安装滨河大道兴庆区段路灯的议案》变更而来,由兴庆区政府承办。兴庆区花卉科技培训中心项目为兴庆区农业高科技智慧示范园区的配套工程,规划占地面积4.68亩,建筑面积6687平方米,建设钢框架混凝土结构建筑1栋。主要功能是花卉科普展览展示、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应用、花卉产业技术培训等,于年初开工。目前,主体、安装、装饰装修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部分外网配套工程施工,现累计完成投资1700余万元,预计10月底竣工交付使用。 

  (二)关于实施金凤区良田镇和顺新村温棚园区补水工程的议案 

  该议案由金凤区政府承办。项目概算总投资670万元,建设蓄水池、泵站,增压泵房,配套水源、灌溉设备等,建成后可解决总面积1820亩共1024栋日光温棚的灌溉取水问题。目前,已完成蓄水池、看护房、泵站、增压泵房、沉沙渠、灌溉设备、配套水源等建设,预计11月底前完成工程建设。 

  (三)关于建成西夏区镇北堡镇中心卫生院的议案 

  该议案由西夏区政府承办。项目总投资2045.55万元,总占地约18.23亩,总建筑面积5735平方米,主体为地上三层,局部四层,建设有门诊楼、住院楼、室外道路、绿化等配套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已完成,外立面装修、室内装修地热盘管已完成。 

  (四)关于灵武市第四中学多功能厅建设项目的议案 

  该议案因《关于灵武市中医医院康复大楼建设项目的议案》变更而来,由灵武市政府承办。该项目建筑面积1600平方米,概算投资619万元,项目于2017年6月16日完成招标,目前正在进行三层建设,预计10月底主体封顶。 

  (五)关于建设永宁县闽宁镇文化活动中心的议案 

  该议案由永宁县政府承办。项目位于永宁县闽宁镇新镇区,201省道西侧,北靠新规划的闽南文化广场,计划总投资799万元,总建筑面积2380平方米,主要建设文化馆、电影院、连廊。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10月底完成室内装修及绿化工程。 

  (六)关于改造贺兰县德源街的议案 

  该议案由贺兰县政府承办。德源街改造工程位于德胜工业园区,道路起点接新胜东路,终点接德成东路,全长1029米。项目工程概算投资1755万元,于今年3月12日开工建设,改造后车行道拓宽至15米,人行道、给排水、路灯等设施进行了完善,已于9月初完成验收并投入使用。 

  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 

  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11件并转交政府办理,其中有13件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的建议意见。截止目前,会议期间的111件代表建议,已收到办理答复的有111件,答复率为100%;在收到的111件建议办理答复中,根据代表的意见反馈,对建议办理答复结果表示满意的有92件,占82.9%;表示基本满意的18件,占16.2%;表示不满意的1件。 

  13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规范统一银川市道路路牌标识及划清道路交叉路口交通标线的建议(第1号) 

  该建议由戴亮、陆川两位代表提出,由市公安局、财政局、城管局、交通运输局和民政局合办。从4月份开始,各承办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分别针对建议涉及内容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提出了落实方案,在财政支持的基础上,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开展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标准化大会战,先后完成1300余块交通标志的改版工作,施划交通标线25万平方米,有效提升了城市安全行车环境。 

  (二)关于加大对民办教育机构扶持力度的建议(第3号) 

  该建议由郭可峻、邹丽琼、崔建健三位代表提出,由市教育局、财政局、人社局合办。各承办单位能够及时针对建议内容组织人员进行调研论证,并根据民办教育相关文件,出台《银川市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教育规范管理的通知》,从做好民办教育财政、税收、资助、奖励、师资及政府购买民办学前教育服务等方面,从政策、资金上给予了支持。今年,对民办普惠性幼儿园生均补贴、晋级奖励等方式发放补贴1484.625万元。 

  (三)关于开通兴庆区乡镇公交线路及加快兴庆区公交停车场站建设的建议(第6号) 

  该建议由马伟等3位代表提出,由市交通运输局和兴庆区政府合办。承办单位能够相互配合,安排专人进行联系对接,由兴庆区政府在兴庆区掌政镇提供45.16亩土地,用于建设办公、修理、加气、车辆停放、保洁为一体的公交车场配套设施,该项目已经获批立项,现处于开工建设前期准备阶段。 

  (四)关于解决银川市市区停车难和乱停车的建议(第10号) 

  该建议由刘向东等4位代表提出,由市公安局、规划局、住建局、国土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城管局和机关事务管理局7个部门联合办理。各承办单位能够积极配合,研究分析落实,市公安局在市内11处路段施划免费停车泊位664个,在20处路段施划配送车辆专用临时停车泊位32个,在23处公共卫生间临街路段施划入厕专用临时停车泊位46个;市城管局先后走访全市132家市级和辖区级机关事业单位,协商确定第一批开放的市级和辖区级单位22家,共向社会开放车位1194个,有效缓解了部分区域“停车难”的问题。 

  (五)关于维修银川市南门城楼及观礼台的建议(第11号) 

  该建议由李虎代表提出,由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兴庆区政府合办。承办单位针对建议内容制定了维修方案,市文物管理处对“南门楼”进行了维修并已竣工验收。同时进一步明确了由兴庆区城管局负责南门广场周边设施(含南门楼两侧观礼台)的管理、使用、维修、维护。 

  (六)关于建立二次供水日常监管体制的建议(第18号) 

  该建议由司恒睿代表提出,市住建局和卫计委合办。针对建议内容承办单位积极组织人员进行调研论证,制定办理方案,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指定由市用水管理处、市供热物业办负责,严格按照《银川市城市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全面摸排调研,建立二次供水设施档案、二次供水清洗备案制度和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并组织48家物业公司180余人进行二次供水设施管理专题培训,改变二次供水检查方式,随机不定时、不定片抽查,定期检测,确保居民用水安全。 

  (七)关于对居家养老服务行业提供政策支持的建议(第26号) 

  该建议由王炳彦代表提出,市民政局、人社局和卫计委联合办理。建议承办单位相互沟通协调,根据《银川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以健康管理和普惠性健康体检为抓手,以老年人健康需求为导向,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将65岁以上老年人群纳入签约范围,目前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6159人。制定起草了《银川市日间照料中心管理运营改革试点方案》,并选择条件具备的8个日间照料中心进行改革试点,试点一年后,根据情况全面推行。 

  (八)关于加快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建议(第32号) 

  该建议由周振勇代表提出,市发改委、编办、财政局、规划局和经合局联合办理。根据自治区《关于促进宁夏通用航空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和《银川机场和银川通航产业园总体规划(2015-2030)》,各相关单位根据职责,系统科学谋划,积极协调国家、自治区、部队等相关部门,争取通用航空发展业项目资金和优惠政策,加快和实现银川通用航空业持续健康发展。 

  (九)关于对银川市中医医院(兴庆区)进行改造配套和功能完善提升的建议(第35号) 

  该建议由郑学文、陈军等7位代表提出,市卫计委和市规划局联合办理。 承办单位积极约见代表,调研制定方案,决定新建银川市中医院。该新建项目已列入市本级批三批投资项目,项目选址已批复,拟选位置为金凤区金凤十七路以南、金凤十一街以东,占地面积约143亩,新建项目编制床位500张,总建筑面积63444平方米,总投资估算5亿元,预计2019年完成建设。 

  (十)关于尽快解决银川市阅海万家住宅区建设存在问题的建议(第42号) 

  该建议由章玉明、郭可峻代表提出,市住建局、发改委、商务局联合办理。针对建议中涉及的产权、建设质量及检收、供水供暖、物业管理及设立生活早市等问题,承办单位均进行了认真研究,市人大召开专题座谈会对建议进行督办,听取和督促相关部门办理落实,提出了整改方案,目前正在逐步落实当中。 

  (十一)关于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清洁能源的应用和推广的建议(第78号) 

  该建议由刘鲜兰等3名代表提出,市住建局承办。依据《银川市城市供热总体规划(2016-2025年)》,相继开展了“拆小并大”燃煤小锅炉(20T)的拆除并网、西夏热电二期扩建工程、“东热西送”智能化集中供热项目等工作,利用城市集中供热新技术,实现热量长距离输送和余(废)热资源回收利用,实现全面取缔城区小型燃煤电厂、小型分散的燃煤锅炉房以及城中村的小土锅炉,力争2020-2025年期间,中心城区实现“无煤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供热。 

  (十二)关于加大对非遗传承人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07号) 

  该建议由郭可峻代表提出,由文广局、财政局和商务局联合办理。非遗传承人的保护与待续推动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发展,目前,我市现有国家级传承人4人,自治区级传承人28人,银川市级传承人73人,县级传承人101人。2015年至2017年,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经费投入共计302万元,专项用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非遗传承人经费补助、传承基地(保护点)的维护及非遗骨干培训等,并逐年从政策、宣传、补助标准等方面对非遗传承人加大扶持力度。 

  (十三)关于全面应对二孩政策加强产儿科建设的建议(第110号) 

  该建议由顾洁代表提出,市卫计委承办。针对“全面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全市孕产妇数量增长的趋势,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政策释放效应的预警,加强人员储备和人才引进及培训,将“应用无创DNA检测技术对高龄孕妇进行产前优生筛查”项目纳入银川市人民政府2017年继续为民办20件民生实事,设备已安装调试并于8月10日正式运行检测。同时多方筹措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产科大楼已经列入自治区60大庆项目,项目已经开工,预计2018年将投入使用。 

  三、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今年,市政府能够及时将市人大常委会转交办理的议案和代表建议按职责进行分解,下发文件,明确责任,并专人分管,做到了任务、目标、责任三落实,该项工作有收到了明显的效果,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督促检查,办理力度不断加大 

  在督办过程中,今年市政府督查室把总关,总协调,专门下发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相关通知,对各承办单位的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方式方法、办理质量、落实答复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定期进行指导督查,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办理工作有序进行尤其是重点办理建议的督办中,为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的13件重点建议办理落实,8月初-9月底,市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多次深入承办单位和办理点进行工作指导,特别是针对部分议案和重点督办建议的办理,专门召集承办单位负责人和提出代表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探讨建议办理落实具体方案,这些议案、建议的办理得到群众和代表的肯定,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其它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二)加强代表沟通,办理机制不断完善 

  为了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细化操作流程的基础上,不断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办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承办单位注重从研究代表所提建议的背景、目的入手,明确办理主体,提出办理建议的措施、方法和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邀请代表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代表说明办理情况,征求代表对答复情况的意见。如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等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对议案、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邀请代表座谈商讨,走访代表和群众听取意见,研究建议办理事项,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市政府督查室修订完善了办理答复流程,使办理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确保了办理答复的效果。 

  (三)突出办理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结合重点工作,注重了对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代表关注程度较高的建议办理,让代表的建议变成工作成果,扩大了代表建议的作用,提升了办理的层次,提高了办理质量。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突出抓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到凡是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又有条件办的,如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污染整治、交通线路通畅、食品安全监管、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建议,通过认真分析研究,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工作倾斜,并给各承办单位都明确了时限,要求抓紧办理,争取尽快解决,让群众及早受益。对那些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使此类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增强办理工作的实效办理工作水平。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解决了一批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不够。个别承办单位对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重视不够,办理责任不明确,办理工作不主动,有敷衍了事的思想,能办理的也不及时办理,办理进度缓慢,有的临时匆忙办理答复,完成时限和办理质量参差不齐。 

  二是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重视和落实程度还有待于提高少数承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完成了对代表建议的书面答复工作,但在落实中却走了样,有的问题依然如故,有的由于机构职能交叉,些建议需交由两个以上单位办理,个别协办单位配合不力,导致办理结果背离了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致使承办单位勉强答复,难以把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 

  三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和群众沟通不够。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与代表沟通不够,与所提建议涉及的群众沟通不够,不能持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代表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一无所知,对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缺乏了解,加之对属于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答复过于简单、缺乏解释,对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时限不够明确,造成代表不满意。 

  五、几点建议 

  一要思想重视,提高认识。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或闭会期间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主要形式,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也是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的体现,针对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务必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务必按法律要求认真抓好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 

  二要强化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沟通。在办理工作中,要不断扩大提建议代表与群众的参与度。承办单位与提建议代表之间要切实加强联系沟通,要多做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工作,多做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倾听代表意见,了解代表提建议的真实意图,要求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等等,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加强与代表建议所涉及的人民群众接触广泛征集建议中反映的问题所涉及到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只有真正使群众满意了建议办理工作才算完成。 

  三要持续解决关注民生类建议。对涉及民生的代表建议,如环境污染治理、交通道路建设和管理、居家养老医疗等关乎百姓直接利益的建议办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认识上换位思考,持续关注,办理中要深入研究分析,尽早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努力解决好资金与规划的问题,加大建议办理工作力度,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争取问题尽快解决,让群众及早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