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发布日期:2015-10-15

市人大常委会: 

  根据2015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将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议案、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代选工委多次组织人大代表,会同市政府督查室对人代会议案、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和跟踪督办;7月中旬、9月下旬、10月上旬市人大相关工作委员会分别对议案和重点办理建议进行了督察。在视察和督办过程中,通过察看办理现场、参加代表建议办理座谈会、与承办部门联系沟通等多种形式,了解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议案、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答复情况。同时收集统计代表建议答复情况并适时督促办理答复,采取书面征求、电话征询和与代表本人沟通等形式进行了办理答复结果满意度测评。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办理情况 

  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转交市政府办理的议案共6件,具体办理情况如下: 

  (一)关于对老旧小区前进街三林小区进行改造的议案 

  该议案由兴庆区政府承办。兴庆区前进街三林小区占地面积约6.3万平方米,居民楼18栋,现有住户566户、1698人,因小区基础设施老化严重,2015年实施改造,主要内容包括保温墙、楼道内照明设施、公共路面等七项。目前,上下水管道、自行车棚等已改造完成,正在进行小区路面硬化和照明设施安装,预计10月底全部完成。 

  (二)关于建设金凤区环卫基地的议案 

   该议案由金凤区政府承办。金凤区环卫基地项目总占地39亩,建设用地24.46亩,总建筑面积6593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2000万元。建设工程内容包括停车场、维修车间、材料库、休息间等。目前,项目工程主体已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及水电暖配套设施安装,预计于本年度11月中旬搬入使用。 

  (三)关于支持西夏区兴泾镇肉牛养殖园区项目建设的议案 

  该议案由西夏区政府承办。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用地107亩,规划建设66栋圈舍,总存栏1700头。项目分两期建成,截止目前,一期60栋小户型圈舍已全部建成,园区主干道路两侧绿化等配套工程已完工,进驻拆迁40户入园,现存栏肉牛1050头;二期建设的6户大户型圈舍,现全部建成,有5户大户型已完成肉牛养殖补栏。 

  (四)关于新建灵武市第一中学综合实验楼的议案 

  该议案由灵武市政府承办。灵武市一中综合实验楼建筑面积3750平方米,三层框架结构,含12个实验室及其他功能室,中标价851万元。该工程于20156月中旬开工建设,目前,建筑主体已经完成,处于室内粉刷和装修阶段,预计11月底交付使用。 

  (五)关于建设永宁县闽宁镇第二中学的议案 

  该议案由永宁县政府承办。永宁县闽宁镇第二中学建设项目总建筑面积24050平方米,建设规模36个教学班,招生 1620人,概算投资9416.71万元(其中争取自治区初中校舍项目资金2000万元)。于2015523日开工建设,已完成教学楼、实验楼、综合楼、宿舍楼的主体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地面配套设施建设和室内装修等。 

  (六)关于扩建贺兰县潘昶小学的议案 

   该议案由贺兰县政府承办。贺兰县潘昶小学扩建工程包括新建综合楼、教学楼各1栋,建筑面积5219平方米,扩建后共设置24个教学班。于20153月底开工建设。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00万元。其中:综合实验楼(一标段)已主体封顶,正在进行粉刷和水电暖安装工程;教学楼(二标段)已完成主体建设及装修工程,计划年底前完成教学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 

  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代表共提出建议130件(转交政府办理的127件,转交法检两院办理的各1,转交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办理的1件),其中有12件被市人大常委会确定为重点督办的建议意见。截止目前,会议期间的130件代表建议,已收到办理答复的有124件,答复率为95.4%;在收到的124件建议办理答复中,根据代表的意见反馈,对建议办理答复结果表示满意的有90件,占72.6%;表示基本满意的30件,占24.2%;表示不满意的4;尚未收到办理答复的6件。 

  12件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一)关于规范银川市餐厨垃圾桶摆放的建议(17号) 

  该建议由王利明代表提出,市城管局、三区政府合办。从6月份开始,市城管局在全市选择5条街道进行试点,实施定点定时收运,车到出桶,车走桶进店,待试点成功后在全市推广;督促保绿特公司对拉运车辆进行数字化改造(加装GPS系统工作已经完成),确保按时按点对商户的餐厨垃圾的收运;由保绿特公司对全市范围内所有餐厅的餐厨垃圾桶每季度清洗一遍,提升餐厨垃圾桶的整洁度。同时,督促三区城管部门加强与辖区食安办、公安等部门的沟通与联系,建立联合执法机制,共同打击涉及私拉餐厨垃圾及利用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 

  (二)关于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力度的建议(18号) 

  该建议由王利明代表提出,由市环保局、各县(市)区政府合办。根据《银川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银党发〔201028号),市环保局组织编印了《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制度汇编》,指导全市各县(市)区、各乡镇环保管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各县(市)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年度任务书》,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考核制度。同时,连续五年争取中央、自治区农村环保资金2.9亿余元,实施农村环保项目100余个。在26个乡镇262余个村庄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程。2015年争取到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3900万元,各县(市)区36个村实施18个农村环境整治项目。农村环境整治示范区内基础设施得到完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三)关于“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建议(20号) 

  该建议由王利明代表提出,由市城管局、三区政府合办。在贯彻执行《银川市养犬管理条例》的基础上,拟考虑建立养犬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负责指导、协调全市养犬管理工作。同时,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发挥基层组织(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的工作优势,向广大市民进行多层次、全方位的养犬法律法规宣传,加强养犬管理的宣传教育工作,使辖区居民不断增强文明养犬的自我约束意识,提高市民群众文明规范养犬的自觉性。为解决流浪犬只收容管理工作,今年我市已经将犬只收容所建设列入计划,目前正在与发改、规划、国土等部门进行立项、选址。 

  (四)关于进一步加强银川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建议(30号) 

  该建议由孟仿英等3名代表提出,由市环保局、住建局、公安局合办。今年我市启动了空气质量治理大会战,并将此项工程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之中,年初制定了《银川市2015年蓝天工程方案》、《2015年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计划》、《银川市2015-2016年燃煤锅炉拆除并网实施方案》、《加快淘汰“黄标车”工作实施方案》等,主要是抓好治煤、治车、治尘、治气四项工作,打好拆除燃煤小锅炉、淘汰黄标车、防控扬尘、工业污染治理四项战役。分管副市长每周组织市委、政府督查室、蓝天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对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5月份以来,已开展督查8次,下发督查通报3份,有力推进了该项工作的落实。 

     (五)关于实施爱伊河(正源南街—宁安大街段)景观提升改建为市民休闲公园的建议(44号) 

  该建议由刘鲜兰等10名代表提出,由市水务局、园林局合办。6月份以来,市政府实施华雁湖段岸线景观提升工程,工程整治湖面800亩,绿化种植13.17万平米,建设园路广场木栈道近4万平米、驳岸2公里,配套亭子、景墙、景观长廊等小品。同时,今年年初以来,已完成七子连湖至华雁湖段4.5公里河道清淤扩整、岸坡修整工程,为该段下一步实施岸线景观提升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不久的将来,该段将建成广大市民亲水近水、运动休闲的滨水公园。 

  (六)关于改造宁医大心脑血管病医院周边基础设施,加强交通秩序的建议(57号) 

  该建议由杨惠军等6名代表提出,由市规划局、公安局、交通局、市城管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合办。因该地段地面复杂,暂无道路拓宽改造和对该区域新辟或优化调整公交线路计划。目前交警部门一方面对周边车辆乱停现象进行排查治理,一方面加强交通疏导,引导市民将车辆停放在停车场内,让出道路红线,方便通行。 

  (七)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65号) 

  该建议由章玉明代表提出,由市市场监管局办理。2015年是食品安全监管新体制运行的第一年,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市政府重新调整了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组成单位及人员,进一步明确了监管部门职责,理顺监管体制;同时,全面推行食品安全网格化监管责任制,依托智慧城市信息平台和网络技术,逐步建立覆盖食品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消费全环节的溯源系统监管网络平台;进一步强化食品加工小作坊监管,提高食品检测能力,加大处罚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八)关于解决文昌路以西小区居民安全用水问题的建议(80号) 

  该建议由徐克东代表提出,由市住建局办理。2014年,根据市政府分管市长对西夏区人民政府《关于将宁朔街以西区域居民用水接入城市供水管网的请示》(银西政发【201444号)的批示意见,组织西夏区人民政府、银川市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银川中铁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银川西部供水有限公司等单位召开了解决西夏区宁朔街以西区域工业小区使用自备井居民用水接入城市供水管网专项研讨会,并经过现场调查了解,制定了西夏区宁朔街以西区域内、外供水管网改造方案。目前,此方案已草拟待市政府批复,实施后可一并解决西夏区文昌路以西区域小区居民安全用水问题。 

  (九)关于加强居民小区治安管理工作的建议(103号) 

  该建议由强光明等3名代表提出,由市公安局、住建局、三区政府合办。市政府相关部门就建议涉及的内容先后多次深入居民小区进行了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住建局3月份制定了《2015年银川市规范化住宅小区推行物业公司治安责任追究机制工作方案》,并以“银川市平安小区”创建为载体,联合公安、司法、物业办等部门开展“平安小区”评定,同时,全面推行住宅小区治安责任追究机制,一方面以物业公司为抓手提高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安全防范,另一方面联合公安部门多方筹集资金,加大投入,继续加强发案率较高老旧小区安防设施改造,不断加强小区内安防系统建设,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生活环境。 

  (十)关于改造市养老机构基础设施及解决农村养老问题建议(110号) 

  该建议由沈黎明等10名代表提出,由市民政局、国土局、三区政府合办。2015年,市政府制定了《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银川市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银政发【20158号),从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政策措施、组织领导5个方面,对今后5年银川市养老服务业的发展进行了规划。市民政局已着手委托专业机构,制定养老服务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待论证批准发布后,逐步实现城乡养老服务设施的均衡配置。目前,几所公办养老机构基础设施改造的经费问题正在商讨落实当中。 

  (十一)关于加强自发移民区管理工作的建议(118号) 

  该建议由张保全代表提出,由市扶贫办、公安局合办。市政府相关部门先后多次深入自发移民区进行了调研、论证,在广泛征求了发改、扶贫、农牧、国土、教育、民政等部门意见建议后,形成了《关于解决银川市自发移民问题的意见》,正在进行修改,待修改完善后实施。目前,包括涉及贺兰农场等国有土地的移民问题和全区自发移民问题,自治区政府正在积极调研,待自治区政府制定出台相关工作意见后,银川市自发移民问题一并研究解决。 

  (十二)关于加强我市地下管线管理工作的建议(119号) 

  该建议由张保全代表提出,由市规划局办理。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统一编制了包括地下管网管理在内的城市应急预案,对各管线出现事故后的相互关联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二是由市住建局承担地线管线巡查任务,核查新建管线是否按照规划线位进行铺设,如不符合必须按照规划进行整改。形成网格巡查制度,成立了3个巡查中队,对银川市三区的道路进行24小时巡查,确保发生故障能够第一时间发现。三是对老旧地下管线进行及时更换,今年已更换排水管道近6公里,更换天然气管线近40公里。四是建立地下管线信息平台,根据自治区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启动了城市地下管线普查和地下管线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工作,城市地下管线普查现已完成招标工作,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计划2015年年底完成。 

  三、办理工作的主要特点 

  今年,市政府把办理好议案和代表建议作为政府的法定职责,及时对建议办理按职责进行了分解,明确责任,专人分管,做到了任务、目标、责任三落实,该项工作有了明显的改进和提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督促检查,办理力度不断加大 

  在督办过程中,今年市政府督查室把总关,总协调,专门下发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相关通知,对各承办单位的思想认识、组织领导、方式方法、办理质量、落实答复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定期进行指导督查,了解情况,协调解决办理中存在的问题,保证了办理工作有序进行。尤其是重点办理建议的督办中,市人大常委会专门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建议办理的承办单位、督办部门及相关负责人,并在《银川日报》上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为确保市人大常委会决定的12件重点建议办理落实,8月初-10月上旬,市人大常委会各分管副主任,分别带领市人大相关委办人员多次深入承办单位和办理点进行工作指导。如:进一步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爱伊河(正源南街—宁安大街段)景观提升等建议的办理得到群众和代表的肯定,起到了较好的引领作用,有效推动了其它代表建议的办理落实。 

  (二)加强代表沟通,办理机制不断完善 

  为了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市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在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细化操作流程的基础上,不断总结以往办理工作经验,办理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尤其是承办单位注重从研究代表所提建议的背景、目的入手,明确办理主体,提出办理建议的措施、方法和要求,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通过电话沟通、上门走访、邀请代表现场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向代表说明办理情况,征求代表对答复情况的意见。如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规划管理局、财政局、公安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环境保护局、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及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永宁县、贺兰县等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对建议办理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邀请代表座谈商讨,走访代表和群众听取意见,研究建议办理事项,取得了较好效果。同时,市政府督查室修订完善了办理答复流程,使办理工作更加程序化、规范化,确保了办理答复的效果。 

  (三)突出办理重点,办理实效不断增强 

  在办理过程中,市政府结合重点工作,注重了对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代表关注程度较高的建议办理,让代表的建议变成工作成果,扩大了代表建议的作用,提升了办理的层次,提高了办理质量。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能够突出抓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做到凡是符合法律、政策规定的,又有条件办的,如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污染整治、交通线路通畅、食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建议,通过认真分析研究,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工作倾斜,并给各承办单位都明确了时限,要求抓紧办理,争取尽快解决,让群众及早受益。对那些关系到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使此类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增强办理工作的实效和办理工作水平。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代表建议办理,市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解决了一批代表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个别承办单位重视不够。个别承办单位对议案、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重视不够,办理责任不明确,办理工作不主动,有敷衍了事的思想,能办理的也不及时办理,办理进度缓慢,有的临近时匆忙办理,完成时限和办理质量参差不齐。 

  二是仍然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重视和落实程度还有待于提高,少数承办单位按照有关规定,完成了对代表建议的书面答复工作,但在落实中却走了样,有的问题依然如故,有的由于机构职能交叉,一些建议需交由两个以上单位办理,个别协办单位配合不力,导致办理结果背离了代表提出建议的初衷,部门间相互推诿扯皮,致使承办单位勉强答复,难以把代表的建议落到实处。也挫伤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 

  三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和群众沟通不够。个别承办单位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与代表沟通不够,与所提建议涉及的群众沟通不够,不能持续加强与代表的联系,代表对建议办理进展情况一无所知,对建议办理中存在的问题缺乏了解,加之对属于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答复过于简单、缺乏解释,对提出有效解决问题的措施、时限不够明确,造成代表不满意,群众不理解。 

  五、几点建议 

  一要思想重视,提高认识。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或闭会期间提出建议和批评意见是人大代表履行职务的主要形式,政府及相关部门办理代表建议也是政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重要体现,也是落实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制度的体现,针对人大议案和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务必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重视,务必按法律要求认真抓好代表建议意见的办理工作。 

  二要强化与代表和群众的联系沟通。在办理工作中,要不断扩大提建议代表与群众的参与度。承办单位与提建议代表之间要切实加强联系沟通,要多做面对面沟通和交流的工作,多做调查研究工作,进一步倾听代表意见,了解代表提建议的真实意图,要求解决什么问题,如何解决等等,切实提高建议办理的目的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要加强与代表建议所涉及的人民群众的接触,广泛征集建议中反映的问题所涉及到的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只有真正使群众满意了,建议办理工作才算完成。 

  三要持续解决关注民生类建议。对涉及民生的代表建议,如失地农民安置、环境污染治理等关乎百姓直接利益的建议办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认识上换位思考,持续关注,办理中要深入研究分析,尽早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努力解决好资金与规划的问题,加大建议办理工作力度,明确责任、明确时限,争取问题尽快解决,让群众及早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