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养老事业发展情况审议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1-30

   2017年7月6日召开的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养老事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会后下发了《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市人民政府养老事业发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银人常〔2017〕24号)。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意见》要求,迅速办理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有关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办理情况 

  (一)按照“就近就便、小型多样、功能配套”的要求,不断加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力度,建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231个,覆盖率达到95%。市财政持续增加养老服务资金补助,2017年达到494万元,增长15%。采取社会化和公益性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3支社区服务队伍,低保人员提供保洁、照料等低偿服务,由社区周边商业网点提供餐饮、家政等有偿服务和由社区退休职工、爱心人士等提供志愿服务,以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为目标,持续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锻炼养生等服务,较好地满足了老年人生活需求。 

  (二)借助互联网、信息通信技术,大力推进智慧养老建设。一是依托自治区“宁居通”智能养老服务平台,建设县级信息服务平台7个,安装呼叫器2万余户,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医、助洁、助急、助浴等上门服务。二引入社会力量,建设全天候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莲花智能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多家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构建了“互联网+大养老”服务模式,建立健康管理档案,为老年人提供智能医疗、健康预警等服务,正在形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科技为手段的养老服务体系 

  (三)推进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全市建成公办养老机构8家(含中心敬老院6家),设置床位3500余张,可以满足“三无”、五保”老人(现统称特困老人)和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二、关于“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办理情况 

  采取新建、扩建、改造等方式,建设中心敬老院6家,提供床位1013张(护理型床位231张),入住487人,入住率48%;支持社会资本,利用农村闲置学校、租赁村民用房等,建设农村民办养老机构13家,设置床位1630张;利用行政村、村集体闲置房等,建设农村幸福院、农村互助养老院等农村养老机构175个(含农村互助养老院15家),农村老饭桌95家,基本满足农村特困、“空巢”、“留守”等老年人的供养需求。在有条件的农村幸福院建立了老年人协会,发挥村民、老年人自治积极性,广泛吸收志愿者、社会爱心人士等参与农村幸福院管理运营,较好地促进了农村养老机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提升。 

  三、关于“引导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办理情况 

  (一)发挥财政政策的“四两拨千斤”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建成养老机构19家,设置床位2525张(护理型床位288张),已兑现2017年补贴资金79.3万元。在建的桃园民族颐养中心、宝丰健康城,规划床位2.25万张,建成后,市政府将按照支持政策兑现补贴资金。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形式,建设城市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172个。目前,市政府正在研究出台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的实施意见,通过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把银川养老服务产业做大、做活、做强,打造“养老在银川”品牌。 

  (二)加强对各类养老机构经营情况的监管,先后2次组织市场监管、公安、消防等单位,开展规范经营、安全运营等方面专项检查,通过限期整改、责令搬迁、停业整顿等倒逼方式,提高了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规范经营水平。 

  四、关于“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办理情况 

  (一)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支持大中型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医务室,引导不具备条件的养老机构就近与医疗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为老年人提供快速、便捷的医疗服务。目前,全市已有8家养老机构设置了医疗机构,其他养老机构均就近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合作服务协议,在建的养老机构全部都规划了医疗服务设施。 

  (二)发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优势,构建“社区医疗一刻钟服务圈”,已为18.9万名老年人建立了健康管理档案,为1万余名老人提供了健康体检服务。举办健康教育讲座448场次,参加活动老年人近2万人次。 

  五、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办理情况 

  (一)全面推行从业人员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和职业资格认证等制度,依托宁夏老年人服务中心,培训养老护理人员100余人次。积极组织各类专业技能竞赛,参加全区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我市荣获优秀组织奖。通过多种形式的技能提升行动,全市养老服务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二)运用网络优势,建立7个平台,积极发展志愿服务队伍。目前,全市由退休职工、大学生、现役军人等爱心人士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近5万人,成立了公益联合会、孝行银川促进会等5支孝亲敬老社会组织,成为推动养老事业发展的积极力量。 

  下一步,市政府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践行“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以打造“养老在银川”品牌为目标,以满足养老服务需求为导向,以发展壮大养老服务产业为基本途径,加快完善更加积极、务实的扶持政策,加大财政、土地、税费、人才等各方面支持力度,优化服务环境,努力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融合发展的“9073”养老服务格局,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开创银川养老服务发展新局面。 

  特此报告。 

    

                                                                   银川市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