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法贯彻实施情况审议意见的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09

市人大常委会:

  2017426日,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的报告。52日,市人大常委会印发了《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我市贯彻实施大气污染防治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银人常发201711号),常委会对报告表示满意,同时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审议意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可持续及绿色发展;充分利用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发展绿色交通;强化措施,加大废气治理力度;严格控制城市扬尘污染。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环保局全程跟踪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按照审议意见,现将审议意见的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发展 

  (一)全面优化布局。在生态布局上,突出抓好银川水源地、银西防护林布局调整以及城市大型自来水厂、东热西送、黑臭水体治理、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项目建设,优化绿色发展环境。在空间布局上,重点抓好兴庆区老城区城市功能疏解、金凤区核心区现代服务业提升、西夏区文化教育旅游崛起等工作,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在产业布局上,全力抓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品牌整合打造,支持做大做强810个有代表性、影响力的国际品牌。规划建设丝路经济园银川园、中关村科技园银川双创园、新能源产业园、中航通航产业园银川园等核心园区,加快制定园区土地利用、产业配套规划,完善组织架构,积聚发展新动能。 

  (二)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电力、冶金、化工等传统产业,综合运用政策、法制、金融、能耗等调控手段,倒逼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加快新装备、新工艺应用,对标升级。紧盯落后产能和能耗飙升企业,层层压实责任、层层督导问效,坚决将能耗指标降下来。发挥重大产业、新兴产业、重点项目带动引领作用,延链补链强链,培育产业集群。现代纺织产业上,依托国家级智慧型纺织基地建设,智慧化改造灵武、贺兰纺织园区,主动衔接宁东煤化工产业,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路线表、施工图,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引导企业进行绿色制造、智能化改造,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3D打印等新技术带动作用,持续壮大数控机床、智能铸造、高端轴承等装备制造产业,建设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试点城市。新能源新材料产业上,重点支持单晶硅、多晶硅、蓝宝石等新能源新材料全产业链、集群化发展,全力抓好隆基硅5GW单晶硅棒5GW切片、银和新能源等重大项目,力促隆基绿能5GW高效单晶电池组件、天通公司新材料技术中心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建成首个百亿元特色晶体材料产业园。 

  (三)突出重点,做强做大,将新经济新产业推向更高层次。对标国际前沿,对标发达地区,对标产业高端,深入研究布局智慧城市、大数据、电子商务、通用航空、生命健康、互联网医院、共享经济、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新产业、新经济,分类制定出台产业发展扶持意见,努力在市场体系培育、标准制定、制度框架搭建、平台资源支撑、资源要素集聚等方面健全完善机制、创新理念、创新模式,延伸产业链条,打造产业集群,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大力发展绿色交通 

  (一)加快构建绿色交通体系。编制完成《银川市现有公交车更新新能源电动汽车实施方案》和公交车场充电桩建设总体布置方案。加快实施公交车、出租车优先采购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截至目前,60辆新能源公交车已投入使用,市区内已建成充电桩80个,计划两年将全部出租车更换为清洁能源车。积极推进共享单车运营模式,出台《银川市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暂行)》、《银川市关于鼓励规范智能共享单车实施方案》,与摩拜和OFO单车公司签约,在全市投放共享单车3万辆,为市民绿色出行创造条件。 

  (二)加强高污染车辆管理。2017年,全市需淘汰黄标车4668辆、老旧车辆4332辆。截至目前,我市淘汰黄标车4341辆,占下达量的93%,淘汰老旧车辆8785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成立了机动车排放黑烟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在市区范围内开展机动车及农用车辆排放黑烟专项整治行动,共查处低速汽车违法行为2260起,查处冒黑烟违法行为2900起;扩大限行区域范围,目前正在实施。 

  三、强化工业废气治理力度 

  (一)强力治煤加快推进集中供热工程,西夏热电二期项目土建工程已完成96%,安装完成50%10月底前建成投运;中青旅东热西送项目正在推进。推进燃煤小锅炉拆除并网工作,拆除燃煤锅炉137台,其中三区共64台,永宁县7台,贺兰县15台,灵武市51台;完成煤改气、煤改电项目14个。完善供热燃煤锅炉治理设施,完成12个实施除尘、脱硫改造项目,完成6个脱硝改造项目;推进38家企业烟气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开展散煤污染治理,各县(市)区政府对市区流动商户、集贸市场、城中村等散煤用户集中区域进行了集中排查整治。兴庆区政府启动民乐小区等区域散煤集中治理。 

  (二)深化重点行业废气治理。制定了2017年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清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4台热电机组脱硝改造完成总进度的80%;中电投临河电厂超低排放改造正在实施;泰瑞制药、伊品生物自备电厂等治理工程加快推进;中石油宁夏分公司脱硝改造正在建设。 

  (三)加强异味污染治理。永宁县、贺兰县政府组织制定了生物发酵、农药、医药等企业异味污染治理方案,各异味污染企业不断完善、升级治理设施。泰瑞制药生产车间消罐尾气集中收集处理系统(24套)、污水处理站加盖及光纳米处理工程建成投入使用;启元药业脱泥间的封闭改造、紫外线裂解+活性吸附除臭设施已建成,污水处理曝气池A段加盖工程正在实施;伊品生物复合肥车间低温等离子除臭设施建成投产。贺兰县泰益欣、兄弟彩兴公司已完成整改;百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异味气体水喷淋处理设施投入运行。 

  (四)加大挥发性有机物的治理。制定了《银川市挥发性有机物排查方案》,对全市挥发性有机物企业进行了摸排,建立了全市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清单;下发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清单,完成挥发性有机治理项目2个,在建项目11个。开展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等项目集中排查整治。排查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中20132015年银川市医药、农药、染料中间体招商引资实施项目共12家,其中5家企业正常运行,1家未投产,1家停产,2家正在建设,1家正在申请环保验收;对2家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正在按要求进行整改,9月底全部整改落实,完成验收。加快推进油气回收治理工作,全市154座加油站中150座已完成油气回收治理,完成率97% 

  (五)开展工业园区涉气重点企业集中整治。集中整顿银川市生物科技园、灵武市再生资源园区等工业园区内建材、化工、冶炼等行业及产生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目前灵武市再生资源园区内瑞银、永宏、恒业、合鑫4家公司已完成整改,地利公司正在整改当中。 

  四、严格控制城市扬尘污染 

  (一)强化建筑工地扬尘监管,加强源头治理。以“6100%目标为标准,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监督检查,严格控制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组织对建筑工地扬尘进行了多次专项检查,处罚建筑工地14个,对21家工地进行停产整治,建筑扬尘污染得到初步遏制。 

  (二)加强对裸露空地、堆土、堆场的管理,严格道路扬尘管控。完成堆土治理61处,治理裸露空地48处,面积126万平方米;改造提升44斑秃绿地,面积3.52万平方米;清理散乱煤堆、垃圾堆等260余个。市区主干道路实现机械化清扫全覆盖,完成银川市智能渣土管控系统建设前期工作,改造老旧渣土车辆360余台,开展渣土运输车辆专项整治行动48次,查处违法行为1022起;大力推行“4+1”环卫作业模式,全面提升道路清扫保洁质量。 

  (三)加强矿采区扬尘污染防治。清理整治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内人类活动点40处,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人类活动点38处;清运主佛沟、大口子沟开采点矿渣4万立方米,关停宰牛沟矿区全部企业,并对现有设备进行拆除。全面实施生态修复,完成生态修复整治面积9.6万平方米。 

  (四)实施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积极推行环保无烟烧烤炉,推广环保无烟烧烤炉241家,完成餐饮业油烟整治340余处;集中整治了金凤六街中海国际社区等露天烧烤问题,有效减少餐饮油烟污染排放和扰民现象。 

  (五)严控秸秆焚烧。严格落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秸秆等废弃物禁烧责任。市农牧部门印发了银川市农业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召开了秸秆综合利用经验交流会议,开展了3次秸秆禁燃专项检查;制定《银川市扶持宁夏紫荆花纸业有限公司秸秆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着力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从源头控制秸秆焚烧。市蓝天办加大巡查力度,强化督查,发现一个火点对所在辖区政府处罚1—5万元,纳入空气质量生态补偿考核。上半年对兴庆区、贺兰县、西夏区分别予以罚款5万元、3万元、2万元。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