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思想
  • 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12-19

    12月16日上午,银川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大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紧扣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四个示范引领”,聚力高质量发展,勇挑重担、勇毅前行、勇立潮头,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银川新篇章建言献策。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赵旭辉、马和清、刘国强、朱利军、袁科、丁炜、雍辉、张凌峰、冯伟斌、马红军、马晓兰、叶宏伟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魏和清、王向豫、雍建华、刘智峰、李永宁、朱剑、马少红、孙梦蛟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银川市人大常委会历届主要领导。

    会议应到代表317人,实到282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马和清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自治区党委常委,银川市委书记、市长赵旭辉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两部分:一、2022年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安排。

    赵旭辉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多轮冲击和经济社会发展多重压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全市经济运行稳中提质、“两都五基地”建设强劲、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发展活力不断迸发、城乡面貌日新月异、社会事业持续进步、治理效能稳步提升、政府系统自身建设全面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建设迈出新步伐。

    赵旭辉指出,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全面落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五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先行区示范市建设为牵引,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发展引领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市和乡村全面振兴示范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中走在前、作表率,努力在创新发展、生态建设、基层治理、城乡融合上示范引领,奋力开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新局面。

    赵旭辉强调,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加快建设先行区示范市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石,重点实施“三新”产业倍增行动,现代服务业扩容行动,数字经济赋能行动,园区发展提质行动,企业梯度培育行动。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构筑高质量发展支撑,千方百计争项目,主动出击引项目,全力以赴建项目。要大力实施科教兴市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坚持大格局抓教育、大视野抓科技、大情怀抓人才。要协同推进生态大保护大治理,厚植高质量发展底色,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要更大魄力深化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要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品位,建强高质量发展载体,让城市更舒适宜居、更安全韧性、更精致智慧。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力促进农民增收,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要致力打造幸福银川,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坚决守好民族团结生命线,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推进健康银川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提高社会保障能力。要提高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守牢高质量发展底线,提升基层治理效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银川。要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保障,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强法治,创新务实抓落实,清正廉洁干事业,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银川新篇章。

    赵旭辉说,初心永相传,使命担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银川而努力奋斗。

    大会表决通过了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选举办法。

    参加政协银川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市直各部门负责人,部分市属学校、企业和医院负责人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