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思想
  • 人大代表马自龙——加强技能培训 拓宽就业渠道

        发布日期:2022-12-02

    “乡村振兴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作为新时代农民,不仅要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而且要掌握一技之长,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人才支撑。”这是永宁县李俊镇金塔村党支部书记马自龙长期思考的问题。

    作为土生土长的金塔村村民,马自龙和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土地产出实现效益最大化。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的11年里,马自龙通过外出学习考察和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在村上6个生产队里建起了2000栋弓棚种植韭菜,借助品质好、口感佳和距离李俊镇集市比较近等诸多优势,金塔村的弓棚韭菜成了抢手货。

    但是对于村里的青壮年来说,下苦种地带来的收入不足以燃起他们的热情,更多还是愿意从事技术工种来挣钱致富。但苦于没有受过系统的专业技能培训,一些青壮年美好的想法难以实现。

    作为来自农村基层的一名市人大代表,马自龙认为,要利用农闲时间,加强新型农民技能培训,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壮年农民学会技能,掌握特长,靠着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为此,马自龙准备把加强新型农民技能培训这条建议带到即将召开的银川市“两会”上,“希望通过政府、第三方加强农民尤其是青壮年技能培训,能够在农村培养出更多实用性人才,特别是加大在瓦工、电焊工、月嫂等方面的培训力度,让参训农民掌握实实在在的技能,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帮助他们增加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