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唐亚楠——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平台和事业聚才留人

    发布日期:2021-02-12

“我们应该创新激励措施,确保引得回、留得住、用得上。”见到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银川伊百盛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亚楠时,她正在写一份关于引才留才的建议。

唐亚楠说,这几年银川在人才政策、环境和服务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创新,大家有目共睹,但如何聚才留才还得下功夫。在唐亚楠看来,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城市的人才磁场主要由经济、生活、科研创新、公共服务等综合环境因素构成,人才政策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虽然相关政策创新可形成加持效应,但仅凭政策不能形成足够的人才吸引力,加之近年来国内多个大中型城市相继放宽入户限制,密集出台人才政策,政策效应正逐渐减弱。在此背景下,银川市应着眼全局,既要以更大的改革勇气和智慧继续创新人才政策,也应以更大的决心,建设高端发展平台,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以平台和事业聚才留人,为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发展提供精准匹配的人才力量支撑。

除了关心人才引进和人才队伍建设外,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也是唐亚楠重点关注的内容之一。在她看来,银川旅游资源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但是随着自治区旅游产业不断转型升级,中卫等市县在发展旅游业方面出台了很多优惠的政策,吸引了大量旅行社将游客带到这些市县吃、住、游、玩。“如中卫市,近年来不断强化政策扶持,支持旅游企业推出各类促销引客政策,开展形式多样的市场营销推介活动,进一步提振了旅游行业信心。”唐亚楠说,今年,中卫机场围绕航空旅游融合发展开发思路,主动迎合市场,大力推广中卫航空旅游,更是加大了“引客入卫”力度。这样一来,造成银川旅游企业竞争优势明显下降。

“建议加大对旅游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用优惠政策吸引旅行社将游客带到银川,助推旅游产业发展。”唐亚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