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陈娟——关注全民健康提升居民健康素养

    发布日期:2021-01-12

“目前,我们健康管理的依托部门归属不清,老百姓认为健康管理应该由医院来做,但因医院尤其是三级医院,医疗工作繁忙,无暇顾及,造成落实不到位。”因为工作原因,市人大代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学科副主任陈娟,特别关注全民健康。

在银川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陈娟针对居民健康理念落后的情况,提出了《关于加强居民健康管理水平》的建议,该建议包含对居民健康实施分级管理、加强基于互联网的健康管理信息化工程建设等。接到建议后,银川市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调研论证,并制定办理方案,实施健康分级、信息化管理工作,加大了对贫困地区的健康管理和健康科普工作。以宁夏“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平台为例,在疫情防控期间就有609位专家在线问诊,线上访问量达310万人次,累计完成在线咨询3.6万例。

陈娟告诉记者,目前,通过“互联网+医疗健康”一体化应用平台,就可以将患者的资料传到三级医院,实现三级医院的会诊,这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同时,也给居民健康管理提供了最坚实的数据支撑。

“经过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难忘经历,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自己作为医生的神圣使命,也更加明确了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方向,那就是不断为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陈娟表示,同时,她也看到基层卫生机构存在资源配置不合理、不均衡,设施陈旧落后等问题,她希望在立足于本职工作的同时,通过调研、建议等,尽快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在基层医疗机构尽快落地、落实,从而全面提升居民的健康素养和健康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