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杨少亭——医者仁心为百姓

    发布日期:2020-10-12

从一名普通的医生到贺兰县中医医院院长、银川市人大代表,杨少亭身份的一次次改变,却没有改变他那颗医者仁心。他热爱医疗卫生事业,是患者依赖的朋友,是医者楷模。

“我是一名来自医卫界别的基层人大代表,一直坚守在保障大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杨少亭介绍,多年前,贺兰县县乡医疗机构均实施租赁经营模式,这种体制下由于缺乏足够投入和人才培养机制,致使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每况愈下,群众的就医需求在县域内得不到满足,纷纷舍近求远到银川三甲医院就诊,看病难、看病贵现象较为突出。通过调研,杨少亭向贺兰县提交了《贺兰县医疗体制现状及对策分析》,呼吁尽快实施公立医院改革,扭转群众就医难现状。“这一建议得到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果断决策,先后收回了各乡镇卫生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县医院的经营权,逐步开始进行公立医院改革。

从医30个年头的杨少亭,一直在贺兰县县级医院工作。他认为,诊疗技术跟不上、医疗设备落后、就诊环境差等因素,给老百姓带来了看病难、看病贵等诸多问题。在2018年年初召开的银川市人大十五届二次会议上,由杨少亭等人联名提交的《关于建设贺兰县中医医院门诊住院综合楼项目的议案》被确立为会议议案。2018年12月,崭新的贺兰县中医医院大楼拔地而起。

在日常工作中,杨少亭深切地感受到,虽然县级医院的软硬件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但是,一些得头疼脑热等小病的患者还是舍近求远,奔着大医院去挂号看病,一方面造成了基层医院医疗资源的闲置,另一方面也给大医院带来了就诊负担,最主要的是增加了患者的看病成本。杨少亭撰写并准备在即将召开的银川两会提交《关于建立互联网+医疗健康下新的分级诊疗模式的建议》,呼吁打破信息孤岛,破除医疗资源共享壁垒,让海量的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