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魏宏欣——红绿灯下的人大代表两种角色一种情怀

    发布日期:2020-06-15

    “人大代表和执法者的角色并不冲突,都要有为民服务的情怀。”作为金凤区人大代表,魏宏欣经常思考如何更好地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作为金凤区交巡警二大队大队长,魏宏欣时刻考虑如何带好交警队伍,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平安、通畅,赢得群众满意。身兼人大代表和交警两种角色,心怀为民服务的情怀,是魏宏欣的初心和使命。

    1987年,魏宏欣参加公安交管工作,红绿灯下一站就是32载。金凤区交巡警二大队管辖范围的城市道路为四纵四横,包括正源街、宁安大街、亲水大街、黄河路、长城路等市中心交通干道,农村道路贯穿于良田镇,辖区校车占全市校车比重较大,大中型客货车、危化车辆农村面包车数量较多,农村地区警员有限。面对严峻的交管工作,魏宏欣带领交警队伍,创新“联合执法”新模式,整合治安、交通运输、城管、市场监管四方力量,推行交通安全管理“路长制”,联合学校、物业等,加强对校园、商业区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在良田派出所设置专职交通协管员,实施以来涉及非机动车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明显。今年以来,该大队事故预防工作成绩显著,死亡事故减少56%,属全市最好。

    2008年,魏宏欣当选金凤区人大代表以来,他时刻不忘人民赋予的权利,始终站在人大代表、交警的双重角度,深入城市大街小巷、社区、农村乡镇、职能部门调研,认真倾听民声,了解民情。

    “当选人大代表,心里感觉沉甸甸的,因为这背后是人民群众的重托和希冀,我感觉身上的担子更重了。”魏宏欣说道。针对辖区交通问题,魏宏欣多次在金凤区人民代表大会召开期间,提出意见建议,为基层组织和群众代言。近年来,金凤区庆丰街及周边银盛路、良田路、金凤五小附近一直存在占道经营、违规停放、乱堆乱放等“老大难”问题,原本就比较窄的街道被各类违停车辆堵得水泄不通,给周边群众出行带来不便。魏宏欣不但在金凤区“两会”期间提出自己的意见,而且在平时的工作中联合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南苑社区居委会等相关部门对该片区进行实地调研,采取走访入户、设置宣传阵地等形式对附近居民、沿街商户、过路车辆和群众进行交通法规宣传。今年8月,相关部门对庆丰街进行改造,改造后的街道单独建设了非机动车道,原来机动车道上的“机非隔离护栏”也被撤掉,道路设施得到进一步优化,原来的机动车道变宽,增加了车道数量,有效提高机动车通行率。在社区楼院、中小学校园开展的交通法规讲座、宣传活动中,时常能见到他的身影。为此,社区书记亲切地称他为:“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的实践者。”

    清理违章车辆是一项棘手的工作,自我市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魏宏欣对辖区内违法违停等现象进行严格整治。针对夜间违法停车现象,他制定针对性、个性化的整治方案,带头和执勤民警夜间值班巡逻,同时向上级单位建议深挖停车资源,合理施划停车泊位,补齐、完善配套的交通设施。巡逻发现违停车辆时,魏宏欣对车内有驾驶员的先行进行劝阻,如果劝阻无效,再进行现场处罚,并强制司机驶离;对占压盲道、消防通道、斑马线等严重违法行为一律进行清托。年初至今,魏宏欣带领交警队伍治理清拖违法车3600余辆,使城市“乱停乱放”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我的岗位就在红绿灯下,所以要身先士卒做好缓解停车难、普及交通安全教育知识、增强农村地区警员、密切警民关系等工作,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而努力。”魏宏欣始终以人大代表、交警的双重身份要求自己,争取各个方面的力量和资源,精心耕耘城乡交通秩序,让遵规守法、文明出行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