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马素玲——在战疫一线彰显人大代表本色

    发布日期:2020-03-15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马素玲同志作为人大代表和社区一名普通的基层干部,她带领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地矿社区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她身先士卒,带领社区党员、志愿者迅速参与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筑牢联防联控,战斗在最前沿。

    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她带领党员先锋队开展“楼宇监控”、倡议党员楼长“家庭办公”、发动群众群防群治、每天两次电话慰问武汉回银人员,为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传播途径,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既拉紧了防控线,又让防控有温度。

    为避免群体扎堆,减小防控工作人员范围,让防控工作人员轻身上阵,她优化社区人员配置,合理调动辖区资源,分组摸排回银大学生、回银务工人员、社区流动人口、外来车辆摸排、社区宾馆入住人员、全体居民家庭情况,从而分解社区工作压力;对武汉回银人员入住小区楼栋进行无缝监督;在社区五个工作群建立网上舆情舆论监督小组,引导居民科学认知,同时大力开展防疫宣传。

    全面摸底工作是社区最为重要关口,为使排查既有重点,又能覆盖全面,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先后进行了三轮排查,第一轮筛选出辖区内的在读大中专学生,进行逐一排查。第二轮对辖区所有住户进行排查。第三轮对辖区内所有外地车辆及其车主进行排查。不仅如此,她合理安排辖区各小区门口设卡,对过往车辆、进出住户严格排查、测温、登记,对小区楼栋、单元大门、电梯开关、扶手垃圾箱等每日早中晚消杀管理。“她号召居民群防群治,让左邻右舍相互监督。”为加强武汉回银人员居家管理,减少居民恐惧心理,她每天两次电话慰问,给住户门口送消毒液。与此同时,严格落实疫情报告核查制度,一旦发现异常,立即上报。

    在抗击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工作16小时,充分展现了人民代表为人民的情怀。用她的话说:只要我们后勤保障有力,才能让居民生活无后顾之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把责任扛在肩头,用行动抒写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