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庙月萍——我当代表为农民

    发布日期:2019-01-17
“党制定政策是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为老百姓着想。人大代表也是代表老百姓的利益。这二者是一致的。我们沿着党定出的方针路线,共同发展,一起把生活过好。”银川市人大代表、洪广镇金山村党支部书记庙月萍27年来,走村串巷、挨家挨户,踏遍了金山村的沟沟坎坎,心里始终装着老百姓,她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不停步。
金山村地处贺兰山东麓,这里的村民自古就有养羊的传统,因为肉质好,村里出产的“金山羊”在周边十里八乡都远近闻名,2003年封山禁牧后,要求山上几百户村民整村搬下山。?回想起15年前的情景,庙月萍至今记忆犹新:“整个村子的人都搬到山下来聚居在一起,而大家对圈养山羊都没有经验,心里没底,所以就养得少了。”2017年政府为了扶持村上发展金山羊,出资在全村新建了50栋羊圈,圈舍问题解决了,圈养技术又难倒了村民。于是,庙月萍把专家请来,给大家讲起了“养羊经”。慢慢地,摸索出经验的村民找回了养羊的自信。庙月萍欣慰地说,近年来市场上羊肉价格又持续上涨,村民们养羊的热情又回了。2017年全村养殖不到8000只,到今年初我们统计就超过1.1万只了,全村90%以上的家庭都养羊。金山村凭借“金山羊”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这更坚定了村民们养羊的信心。
“我当代表为农民” 近年来,庙月萍积极跑项目、跑资金,为村里打井、修渠;从13公里外的苏峪口把山泉水引到了白杨墩养殖小区,解决了近100户群众的饮水问题;同时,又在养殖小区建设高标准沼气池90多口,使全村人都享受到了洁净能源。
作为人大代表,把村民领向一个幸福的康庄大道,这是庙月萍最大的心愿。她看到邻村种西瓜收入不错,她就虚心去“取经”。她先在自家田里试种了8亩西瓜,又动员村干部种了几十亩,当年一亩地纯收入就超过了3000元。如今,村里的西瓜种植面积已达2000多亩。由于这里昼夜温差大,又是沙土地,“金山西瓜”因瓤红、味甜远近闻名,成了村里的支柱产业。庙月萍还带领村民开垦荒地4300亩,发展经果林。庙月萍依托沿山旅游业带动金山农家乐,一家一户走访,积极扶持愿意从事农家乐的农户。目前,全村农家乐已有18户,部分农家乐年收益超过了20万元。
如今,金山村人均收入从2004年的3200元增长到2017年的10500元,80%的农户生活水平达到小康标准。走在崭新的金山村庄里,道路整洁、粉墙上还画着惟妙惟肖的民俗人物,一幅崭新的乡村振兴画卷正由此缓缓展开。庙月萍说,能为老百姓做很多事,自己还是很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