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红梅——一片丹心系妇孺

    发布日期:2019-01-17
“作为人大代表,平时就得多双眼睛、多双耳朵,还要多一份情感,多一份责任。”市人大代表、银川市妇联主席刘红梅怀着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把维护和发展妇女儿童切身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己任。
走进位于丽子园北街以西、兴盈家园住宅区以北的西夏区红井街家风小微公园,这里建成了以“家风”为主体,通过“仁、义、礼、智、信”文化载体形成南北向文化景观轴,园内设置了百家训景墙、孔融让梨雕塑等景观小品。这对促进周边居民家庭和睦、相亲相爱起着良好的作用。多年从事妇女儿童工作的刘红梅说,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银川市每年都要建设一批小微公园,如何弘扬和传承好家风,我想可以和公园建设结合起来,让家庭成员在公园中休闲时就可以潜移默化学习和宣传好家风。”正是在刘红梅《关于建设一批家风主题公园的建议》倡导下,市园林部门今年在建设小微公园中,选择了周围住宅小区较多、居住人口量大的红井街成了家风小微公园,赢得了附近居民的好评。正如红井街家风小微公园一样,宝湖社区“家风家训馆”、朔方路街道家风家训长廊则通过文字、图片、电子多媒体等方式,展示古今优秀的家风家训,引导广大市民传承好家训、弘扬好家风。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刘红梅把这句朴实的话牢记于心,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这一庄严的承诺。她心系妇幼办实事 ,积极探索创新,在银川市妇女儿童援助服务中心设立“信访接待室”“婚姻家庭调解室”“律师维权工作室”“身心健康调适室”“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和“12338维权服务热线”等,全方位为妇女儿童提供维权服务。建立了“银川市妇女儿童法律维权工作站”“银川市妇联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保文静律师工作室”。组建银川市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适团队,在原有律师调解的基础上,吸纳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师加入。联合银川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女律师结对服务下基层”活动,组织605名女律师与全市52个乡镇(街道)、479个村(社区)“妇女之家”结对,服务基层妇女。在兴庆区成立妇女儿童维权警务站,探索建立公安、妇联、司法联动处置家庭暴力案事件。在兴庆区婚姻登记处成立新婚夫妇学校,为妇女和家庭提供专业的婚姻家庭服务。金凤区在宁夏明禛律师事务所挂牌成立反家庭暴力维权中心,对反家暴工作进行有益探索。另外,刘红梅提出的《关于加强妇女权益保障工作的建议》引起了银川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银川市今年出台了《进一步加强妇女维权工作的实施意见》《银川市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联席会议制度》,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妇女儿童维权工作。
维护和发展妇女儿童切身利益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只要涉及妇女发展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细心的刘红梅总是“见缝插针”,积极发声。针对女厕排队的现象,刘红梅提出的《关于提高公共卫生间女性厕位比例的建议》得到很好的落实。银川市在2018年新改扩建的公厕中,把男女厕的比列设定为1比1.5左右,厕位配比“重女轻男”,实现以人为本,女厕排队情况明显减少。当谈到即将召开的银川两会有何打算时,刘红梅表示, 继续依法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围绕市委政府的工作大局,结合我的本职工作,我打算提几个建议,一个是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中婚姻家庭调解工作。二是继续在小微公园建设中建设一个家风主题公园。三是加大城市社区“儿童之家”的建设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