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查旗——职责使命记心间

    发布日期:2019-01-17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做点有益百姓,有益社会的事情。”这是银川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查旗时常说的话。
今年37岁的查旗是土生土长的灵武市人,年少时,因为家庭贫穷,上了一半学的查旗就辍学回家,跟着父母亲养起了奶牛。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查旗的奶牛养殖规模达到800多头,每年的产值保持在两千万元。查旗靠党的政策、自己的勤劳、政府的帮助一步一个脚印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查旗发了、富了,但他没有忘记国家,没有忘记帮助她走上富裕之路的好心人,没有忘记那些还渴望致富的的众乡亲。作为致富带头人,他带动了周边村社的100多名乡亲们搞起了奶牛养殖。
近年来,随着灵武市生态移民战略的实施,查旗认为,移民来的乡亲们要想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的目标,产业发展是根本和关键。在谈到即将召开的银川两会有啥建议时,查旗说,把发展养殖业、种植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采取“产业+大户+贫困户”的扶贫模式,最大限度地动员建档立卡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让建档立卡户通过养殖业发家致富。
“搞养殖,可以用勤劳的双手发家致富;办教育,可以用知识改变命运。”查旗认为,要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一定要有责任。要常常想想能为群众做什么,要多反映群众的呼声。在工作之余,查旗经常通过参加人大代表联系基层活动中了解到,灵武市有许多爱好文艺特长的学生,但因为没有专业的文体楼,而使得爱好音乐、美术、舞蹈等特长生只能每周到银川市上课学习,无形中增加了学习成本。于是,他与其他代表在2018年联名提出的“新建灵武市一中文体艺术教学楼”的2个建议都得到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并落地实施。采访中,灵武市第一中学校长助理马自杰介绍说,灵武市一中的文体艺术教学楼已经完成了主体施工,到2019年,灵武市一中的特长生将在设施完备的文体楼接受专业化的教育教学。这座文体楼的建成 将满足学校音乐、美术、舞蹈各个不同层次学生在教学方面的需求,使学校在硬件设施上得充实。
查旗说,现在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学前教育是个薄弱环节,在灵武市偏远的乡村建立幼儿园,让我们农村的孩子能与城市的孩子享受一样的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在今年即将召开的银川两会上,查旗还将结合自己的摸底调研,提交关于在偏远农村地区建设幼儿园的议案,从而让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与此同时,查旗还结合当前畜牧业在移民精准扶贫上的帮扶脱贫方面提出相应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