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朱建华——为地方经济献计出力

    发布日期:2019-01-17
“我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履行人大代表义务,努力发挥好人大代表职责,为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反映民意。”人大代表、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华认为,一腔热血办企业,但更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大代表。
近年来,随着政风、行风建设力度的加大,各级政府职能部门为民服务的意识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度有了大幅提升,但面对市场经济的考验,有的职能部门仍存在公信度不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需要继续加大力度,不断改进提高。针对朱建华在2018年预测两会上提出的《关于不断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公信度的建议》,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今年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通过放宽企业住所登记、“先照后证”、“三证合一”、“五证合一”、企业简易注销、“同城通办”、全程电子化注册、“企业开办一日办结”等系列改革措施,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了优越的营商环境。截止2018年8月,全市实有市场主体23.77万户,比改革初期(2014年2月为5.57万户)增长18.2万户,增幅高达326.7%,年增长率居全区前列。
人才是发展的根基,不少地方人才引进出实招,落户落编、科研立项、职称评审、保障住房、优化待遇……,人才的流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地方政府要探究政策难以落地的根源,探索建立更灵活的人才激励机制,体现诚意,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获得感。对于朱建华提出的《关于制定宁夏“雏鹰”计划,吸引基础人才来宁创业就业的建议》被列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今年的重点督办建议,自治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新完善大学生在我区创业就业政策,明确大学生在我区创业将给予创业补助、租(购)房补助,全面放宽落户政策,将更加有力吸引人才到宁夏创业就业。
“我要把这些意见和建议带到会上,为政府的决策提供参考性意见。”今年的银川两会即将召开,朱建华说,作为实体民营企业,银川市如何关切民营企业发展,如何提振企业家创业发展信心和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要有进一步的措施,更好的激活区域市场活力。另外,政府如何来引导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如何进一步加大措施和力度,增强高职技术类人员的自信和加大营造工匠精神的社会氛围,让基层技术人员从院校、企业、社会关切上有着工匠荣誉感,为技术创新发展奠定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