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李培润:为中医发展开“秘方”

    发布日期:2019-01-17
“作为一名中医药人,我坚持把履行代表职责、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与自己的工作紧密结合。”他就是市人大代表、宁夏中医研究院的中医大夫李培润。他行医多年,每次接诊病人,开出的处方平均每张不超过20元钱,有的处方甚至只有几毛钱。
李培润认为,医学事业不是赚钱的行业,而是行善积德、普济众生的神圣事业,医生不能没有钱,但医生决不能一切为了钱!让病人花最少的钱,解决最大的病痛,应当是医生追求的最高境界。他坚决谢绝医药代表的盛情,不开大处方、不开提成药,坚持中医的辨证论治,使用纯中药治疗各种疑难杂症,他的处方平均费用居全院较低,但取得的社会效益是金钱无法衡量的。行医30多年,李培润始终信奉“用最小的代价、最短的时间,解决病人最大的痛苦,取得最好的疗效”。一位年逾七旬的患者给李培润送来一面锦旗,感谢他治好了家里的4位病人,这只是李培润收到的几十面锦旗中的一面。
李培润积极建言献策 为中医事业的发展和中医医院的建设鼓与呼。他结合自己的职业特点,围绕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相关因素,提出的《关于调整中医医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按病种分值付费系数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采纳。他提出的《关于设立辨证论治费的建议》被自治区物价局批准,在全区范围内的中医药机构实行辨证论治费,这一举措,从待遇上肯定了中医药工作的价值,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中医药工作的顺利发展。另外,李培润先后提出《关于调整银川市儿童免票身高标准的建议》《关于延长4050人员社保补贴年限的建议》,均得到政府采纳。
“继续行使人大代表的权利与义务,积极保持和广大选民以及群众的密切联系、沟通,倾听百姓的呼声,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工作,适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与提案,向政府建言献策。”李培润在实地调研了7个基层卫生单位中发现,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卫生室缺少中医人员,村级卫生室基本没有中药房。同时,农村一方面缺医少药,另一方面由于政策的原因,一些确有专长的人员无用武之地。他还发现,公共卫生工作占去了基层卫生人员的大量精力和时间,削弱了临床诊疗工作。特别市中医人才难以培养,成才后又难以留住。另外,基层中医药报销比例偏低。等等。
银川两会即将召开,李培润在准备提交的《关于扶持和加强基层中医工作的建议》。他希望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放宽确有一技之长的传统中医合法从业,以缓解农村缺医少药的局面。鼓励和支持西学中、师带徒等学习方法,多种形式培养当地医疗人员成才。为基层中医药人员松绑,差异化管理,允许50岁以上的中医类人员可以不参与公共卫生工作。适度提高农村基层中医药服务的报销比例。